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部门

“荣成核电是我们村休戚与共的近邻!”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2-21 18:18: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荣成2月21日讯 (通讯员 卢强 祝华伟 于海峰) 地处胶东半岛东端的山东省荣成市东墩村,是一处“世外桃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东墩村实行“封村”管控措施,目前村里1500余人无一人感染。这与国核示范在疫情发生初期的防疫物资紧急“驰援”是分不开的。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当了解到周边村镇正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后,国核示范紧急从当时库存不多的口罩中挤出一部分,提供给宁津街道、所前王家村及东墩村,以解决地方防控措施实施的制约难题,共同渡过口罩紧张的难关。疫情发生至今,国核示范陆续向东墩村提供了3260副口罩,实实在在地帮助东墩村顺利度过了防疫物资最为紧张的一段时期。

国核示范与东墩村联防联控,提供口罩支持

  “你们是我们村患难与共的近邻!现在防疫物资紧缺,感谢你们解囊相助!”收到国核示范赠送的第一批防疫物资时,东墩村、东苏家村联合党总支书记刘书联十分感动,竖起大拇指说道:“能与你们这样的企业做交心的朋友,我们村很开心。在村里建设核电,我们大力支持!”

  东墩村,是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的故乡。这里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先进三代核电站——国和一号项目所在地。

  同当地建立起这种“与子同袍”患难与共的邻里亲情,并不是疫情发生期间开始的。一直以来,国核示范以友善的邻里关系化解常见的邻避效应,积极发挥央企社会责任,推动周边村镇振兴、参与当地爱心公益事业,企地共建,奏出一曲共谋发展的交响曲。

  截至目前,国核示范与荣成市本地企业累计签订合同93个,总金额约5500万元,已雇佣当地劳务用工近2100人次;物业、保安等岗位雇佣周边居民200余人,其中东墩村就有150余人。“核电搬来以后,我们村的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村民的收入更高了。”刘书联说道。

  每年的“七·一”前夕,国核示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映荣,或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维民,都会带队前往东墩村、所前王家村两个村的老党员家中慰问,为当地的老党员们送去企业的温暖;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国核示范团委还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到东墩村的敬老院慰问老人,为他们打扫房间、整理内务。

  据了解,国和一号项目上有7名外来人员在东墩村租住,租户与房东就像一家人一样,平时和村里人关系处的也很好。刘书联说:“春节期间他们都没有回老家,就在村里过的年,初三开始他们就到项目上坚守岗位了,核电管的严,我们一如既往地放心。”

  “希望核电站早日建设好,国和一号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核电,也是咱们本村老百姓的骄傲啊。”刘书联书记的几句话发自肺腑。

  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关键时期,国核示范与周边村镇紧紧守护在一起,并肩抗击疫情。面对疫情,国核示范全体员工与周边村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同舟共济、命运紧紧相连的“一家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