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街道新闻 > 俚岛

俚岛镇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3 16:1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13日讯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孙艳丽) 今年以来,俚岛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从精品示范村建设、清洁家园行动、做好村庄绿化等方面下功夫,以点带面,内外兼修,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俚岛镇推动中我岛村列入省旅发委成方连片规划,突破“就区域抓区域,就景点抓景点”的新农村发展瓶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超前谋划,推进实施,以优化人居环境、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康养民宿为重点,围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民俗展览、生态旅游、乡村集市5大板块,打造独具海草房文化魅力的古村落文化旅游景观带。

  “这是百合、金银花,那是当归、田七,田七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中药材,它的活血止痛能力非常显著,像小朋友有时候蹦蹦跳跳碰擦出小伤,一般使用田七粉敷上即可止血。”在中我岛村的百草园里,杨大姐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解草药知识。端午小长假,中我岛村迎来了威海市的150多名小学生。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四进院海草房,听取中我岛村发展历史、海草房知识讲解,实地体验推石磨、识百草的乐趣。通过参观体验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感受艺术魅力。“为什么选择来中我岛村?”带队老师李健介绍说:“中我岛村有海草房,极具胶东特色,带领孩子们来领略当地的民俗风情,了解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不只是学习课本知识,还要走进大自然,与实践相结合,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近年来,围绕全域旅游建设,俚岛镇与省乡村旅游协会合作,成立威海蓝乡旅游文化公司,发挥平台经济带动效应,深度挖掘40公里优质岸线上孕育的山海文化特色资源,在前期打造滨海休闲、健康养生、艺术基地等观光点的基础上,投入2600多万元,高标准培育大庄许家、烟墩角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规划打造振超馆、海带馆等5个精品展馆,策划海洋牧场游、民宿体验游等3条精品线路,开发花饽饽、油炸糕等5种特色旅游产品。

  自“清洁家园·美丽乡村”行动启动以来,俚岛镇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率先完成1200余户整治任务,同步建立长效常态管护机制,让家居环境靓起来、家庭文明树起来,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该镇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洁家园”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同时制订具体量化的工作方案,制定示范标准,为开展下步行动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参考资料。村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逐户走访,拍照片、做记录,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将计划落实到户,确保无遗漏、无做假,经集体评定、上报审核后,形成全镇1202户“清洁家园”整治工作台账。

  “虽然清洁家园整体工作已经完成,但是长久保持才是根本,我们每周组织人员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有问题立即解决。”近日,在俚岛镇妇联“半边天”微信交流群里,工作人员正在群里和大家进行交流,对一些优秀做法进行鼓励和推广,要求大家坚持常态化环境保护机制。

  在整治中,俚岛镇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通过微信群,各村妇女主任每天汇报整治情况,进行前后对比。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村居妇女主任的作用,以她们为主力组织各村妇女参与活动,先后出动3000余人次,对困难家庭室内居住环境、院内堆放杂物进行清理整治。

  针对全镇村居多、分布散、工作力度不均衡的实际问题,俚岛镇将镇域划分成8大片区,围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及未整治村专项治理,以片为单位互评互比、观摩学习,协调沿海村结对帮扶内陆村整治、全片集中帮扶后进村整治,调动各村参与“清洁家园”行动的积极性,确保标准不下降、短板能补齐。同时,该镇建立“村自查、镇月查”验收机制,通过现场评比、新旧对比等方式,逐一进行评估打分,引导群众改善居住条件,养成文明习惯。

  “最近下了两场小雨,但这几天风大,山上的地基本也都干了,村里党员、户认领的树苗,大家有时间都去看看,用着浇水的及时浇,一定要确保成活率。”一大早,东烟墩社区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提醒村民及时看护认领的树苗,确保“栽得下、种得活、长得好”。

  围绕“绿满荣成·美丽乡村”行动要求,俚岛镇按照整体提升、树立典型、适地适树、栽管同步的原则,一方面与相关村居签订责任状,另一方面对栽植前挖穴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核实植树地点,落实植树株数,对不符合实情的造林规划在村居内部进行适当调整,确保图表、实地栽植品种、株数三统一。在公共区域由俚岛镇林业站牵头,统一栽植苗木,并对每个村居的植树活动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印发造林技术规程,要求驻村机关干部对植树活动进行全程监督,通过开展村干部、党员认领管护活动,提高绿化、美化标准。现已在全镇24个村居栽植柳树、黑松等苗木4.3万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