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好运角

海草房元素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旅游文化设施新亮点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23 16:3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3日讯 (通讯员 杨春宁) 立秋已过,但“秋老虎”威力不减,在天鹅湖北岸天鹅湖民宿项目建设工地,几位年近古稀的苫匠正在烈日下完成着属于他们的艺术作品。

  大家分工明确,首先在地面上将海草和麦秸原料去除杂物、整理捆绑好,然后接力挥杆挑到房顶上,由苫匠们一层一层地铺开压实。压实很讲究技巧,一层麦秸一层海草,有二三十层之多,房坡必须要陡,这样雨水就不会存留,能迅速流下。

  海草房,是胶东民居的典型代表,因屋顶用胶东特产的海草苫就而得名。这种海草,学名大叶藻,是大天鹅最优的原生态“口粮”,也是海草房屋顶的最佳“建材”,这层厚厚的海草百年不腐,让房屋冬暖夏凉、居住非常舒适。

  除海草就地取材无可替代之外,还离不开苫匠这种古老的手艺人。苫房顶是整个海草房建造工程中最为重要的一步,一栋海草房的好坏、使用时间的长短、建筑的安全程度,很大程度取决于苫顶环节。匠者,是对技术高超手艺人的尊称,这也是人们尊称海草房顶修建者为“苫匠”的主要原因。

  由于施工难度高、用料成本高昂,海草房比普通砖瓦结构的房屋建设成本要高很多。但海草房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内涵,体现出的是荣成渔民的勤劳与智慧,以及在建设家园时就地取材的创新创造。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海草房传承越来越重视,海草房已被列入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苫匠作为手艺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重与关注。

  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海草房元素的保留和发扬,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特别是在滨海一线的商业、文旅等设施建设上全方位引入海草房建筑风格。目前,兴建了鸡鸣岛景观提升与民宿配套建设、虎头角海草风情街、渔家风情海鲜一条街、天鹅湖客栈等一批海草房风情景观和服务设施,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为保留传统、留住乡愁,挖掘区域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发展滨海旅游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在建的天鹅湖客栈项目,包括精品民宿、美术馆、游客中心等13栋建筑总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的建筑群,建成后将成为高端商业、文化主题街区,为游客、摄影爱好者提供餐饮、住宿、文化等综合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