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老而不闲退而不休 致敬仍工作在一线的老人们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10-21 18:40:00   作者:

  重阳节又称为“老人节”,近日,关于延迟退休改革的话题引起了人们对老年人工作的热议。在威海,有这样不同群体的老年人,他们或者为了生活,或者为了爱好,或者为了事业,继续忙碌在工作一线。重阳节到来,大众网记者探访八位不同行业的在职老人,带您感受他们“不轻易向岁月缴械投降”的生活态度。 记者 杨果珍 王晓青 实习生 周宇

  姓名:吴开诚

  职业:画家

  年龄:62岁

  吴老的祖籍是湖南湘潭,他10岁开始学习画画,徐悲鸿关门弟子刘勃舒是他的恩师。因为倾心于威海的自然风物和宜人气候,吴老在五年前独自来到威海,静下来潜心创作。他每天坚持画画10多个小时,一个姿势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赶创作品常常画到深夜凌晨。“画画会让人忘了时间,有时那个思路到位了,便容不得半点打断。”吴老告诉记者,他全家人都在广州生活,每年与家人见面的时间也就两次,画画现在是他全部的生活。说他是老画家,但他却不服老,他说正考虑着将创作的作品制成书籍,对自己这一路的“画途”做个总结,然后继续出发。

  姓名:毕复海

  职业:医生

  年龄:73岁

  从业40余年,今年是毕复海教授在威海海大医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每周上午7:30,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矫形骨科门诊。毕复海教授原是武警山东省总医院的业务院长,除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外,他还获得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他说,看到病人在治愈后的笑容,那种成就感比什么荣誉都要强。毕教授一年四季都坚持用冷水洗澡,除了血压稍高外,身体十分健康。毕教授的家人都在济南生活,儿子也是一名军医,因为割舍不下病患,每年与家人见面不过三次。毕教授告诉记者,自己是名军人不怕孤独,但不让他给病人看病他受不了。现在身体状况良好,他想一直坚持到干不动为止。

资料图

  姓名:乔晓林

  职业:大学教授

  年龄:67岁

  乔晓林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原校长,2007年作为二级教授开始进行科研工作,按照学校对博导退休的规定于两年前退休。乔教授从事的是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在退休前带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目前还有一个博士生未毕业。说起退休前后的工作,乔晓林教授觉得没有太大变化,“压力一样大,课题没做完就一直会给自己施压。”目前,乔教授手里还有4、5个课题,而眼前的计划就是把这些课题完成。对于延迟退休这个问题,乔教授觉得老同志身体不错的话其实还能做很多工作,当然也得辩证的看待,有些人从事体力强度比较大的工作可能会希望早一点退休,但是我们教师岗位的,在60多岁做科研还是可以的。

  姓名:宋吉英

  职业:面点师

  年龄:62岁

  宋吉英是威海民俗村酒店最年长的面点师,她原是一名工厂职工,干了近18年手工织地毯的工作。退休后她不愿闲着,用上她制作胶东特色面点的老手艺,在这工作已满三年,目前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餐饮是个勤行,尤其是从事中式面点制作。酒店经理告诉记者,宋阿姨工作十分敬业,制作各式面点得心应手。每天从她手里烹制出的鲅鱼饺子、菜窝窝头、大枣饽饽等面点小吃,至少有上千个,这还不算上年节。宋阿姨告诉记者,家里老伴需要吃药,尽管她的一对儿女都劝她在家休息,但她不愿给他们多增加负担。“累是累点,但这些工作还应付得来。”宋阿姨一脸满足地说道。

  姓名:邢延良

  职业:水产活养员

  年龄:60岁

  邢延良在威海一家酒店担任水产活养的工作,虽然工龄不足一年,现在已经是店里的“一把好手”。上班前,邢延良就要先检查鱼池的设备运转是否正常,鱼池水温是否合适,并协调对于采购的各种活海鲜、冰鲜斤数、只数、质量及鲜活程度进行验收。“我现在要熟悉各类海鲜品种的生活习性及保养,平均每天要保养和售出的海鲜品种将近100种。”邢延良告诉记者,他平时闲不住,以前做过刷墙工,干过小买卖。现在这份工作感觉很充实,在这有吃有住,每天和同事一起乐乐呵呵的,工资每个月2500元左右。家里人也很支持他,而他也希望能多干几年。

  姓名:徐永欣

  职业:缝纫工

  年龄:76岁

  在经区南曲阜小区的一家服装厂,当记者见到徐永欣老人的时候,她正在剪线头、翻布袋。目前,老人在这家服装厂已经做了近半年的辅工,主要工作就是要把多余的线头剪掉,再把它们弄平,以方便大工接下来的缝纫工作。在此之前,老人还在该小区附近的另一处厂子里做手工活,年收入四千左右。老人育有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女儿们在乳山农村老家生活,儿子在城市里生活、工作并有一个孩子。她说,换到现在的服装厂上班是因为在这里更方便接孙子放学,其他时间在家没什么事做,便出来打打零工,周末也可以帮儿子照看孩子。服装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人家工作的时候手特别麻利、灵巧,干起活儿来一点儿也不像70多岁的人。

  姓名:张继平

  职业:环卫工

  年龄:71岁

  张继平大爷做环卫工已经三年了。三年前,他还在临沂老家做农活,儿子想和老父亲一起生活,便把他接到威海来,并给他找了这份工作。张大爷的工作实行“两班倒”,要么从下午一点工作到下午五点,要么从下午一点工作到晚上九点。这份工作风雨无阻,老人说,有时候也会觉得有些累,不过常年以来也习惯了。张大爷每月收入1760元,除了自己生活花销外,剩余的收入都补贴给儿子家用,以缓解儿子的工作压力。在采访中突然一阵风吹过,一小片纸屑飘了过来,张大爷立刻拿着钩子把它捡到了袋子里,显得十分敬业。

  姓名:郭友群

  职业:大学食堂员工

  年龄:70岁

  郭友群大爷来自哈尔滨,现在是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馨园餐厅的一位食堂工作人员。他的儿子是该餐厅一楼QQ小厨窗口的老板,他四年前过来帮助儿子的生意,主要负责收餐工作。由于是给自家干活,郭大爷笑称自己是“没有工资”的。每天就餐完毕的学生们端着餐具放到郭大爷收餐桌子上,大爷便会有条不紊地分类整理好碗、筷子、盘子和垃圾。郭大爷早年在锦州第三航空学校做过飞行讲师,来威海之前还做过初中的兼职数学老师。尽管许多年过去了,那些关于飞行或是数学的知识,郭大爷却从没忘记过。他说,趁着自己还没有忘记知识,他还想继续教书育人,不过现在儿子生意忙,还是得先帮助儿子。

  记者手记:

  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说热爱生命,却常常把这种热爱流于表面化,还容易把热爱生命与热爱长命混淆为一谈。真正的热爱生命,是一种情怀,是有责任感地敬畏着这个世界上一切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是知晓生命之间的关系,挽手前行而感恩,才能不负重阳韶华。“老”是所有人不可逆转的宿命,看过人生路上的许多风景,将有限的时光,用在最有意义的事业上去。那么,老就老吧,不堪其老,老也无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