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中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29 14:48:00   作者: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中秋节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一大早,我们全家便收拾好东西来到超市购买去奶奶家聚会的礼物。超市里人头攒动,空气中弥漫着月饼的香甜,各种礼盒玲琅满目。售货员们卖力地吆喝着、兜售着自己的商品,顾客们更像是东西不要钱一样往购物车里装货。超市门口,收银员阿姨手脚麻利地给每一位顾客结账。我和爸爸妈妈也大包小卷地买了许多吃的用的。

  车过了疏港路就开始有些堵了,到了机场路那简直是龟行。一辆接一辆的车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马路上一字排开,绵延数十里。整个马路是车的海洋,而每辆车尾部亮起的小红灯又增添了许多节日的喜庆气氛。我兴奋地拿起手机打开车窗把这一盛况记录。

  我们用了去青岛的时间到了石岛的奶奶家。一进门,就看见奶奶和几个大伯围坐在院子里吃着月饼、水果,促膝闲谈。而姑姑们则在厨房里忙碌,准备团圆饭。

  中午丰盛的饭菜香气扑鼻,摆满了桌。全家人围坐在圆桌旁,互相说着祝福的话语,觥筹交错。看着子辈、孙辈、重孙辈都回来过节,四世同堂的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午饭就在这愉快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

  吃完饭,我最期待的时刻到了——烧花生。我和爸爸在地里找熟透的花生,要叶子颜色深的,然后抓住蔓儿用力一拔,成串儿的花生就出土了。花生个个粒大饱满,挂在蔓儿上摇摇欲坠。我和爸爸满载而归。爸爸说,他们小时候最喜欢吃烧花生,我们今天也要追寻一下他儿时的味道。拿一些干透的玉米叶铺在地上,等其全部烧着时把花生扔在火上,再盖上一层玉米叶。等到没有火苗开始冒烟的时候再焖一会儿,就可以拿出来享用了。花生壳上有烧焦的痕迹是最好的,我们爷俩趁热大快朵颐。不一会儿,手摸黑了,嘴抹黑了,脸上也挂上了几道黑灰,我俩馋猫的原相一览无余。

  中秋是月饼的甜蜜,是回家的急切,是团聚的温馨,是儿时的记忆。愿这份温馨甜蜜永存心间。(作者姜芃宇,塔山中学,初二八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