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冬夜的人行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30 14:27:00   作者:

  初冬晚上的七点多钟,塔山夜市上的行人已经不多了。两侧人行道上摆摊的小贩们也开始陆陆续续地收摊了。

  一对年过六旬的环卫工人夫妇扫完了市场,拖着有些疲惫的脚步,相互搀扶着往家走。一天繁忙的体力劳动,早已让他们饥肠辘辘。寒风中弥漫着炸鸡的香味,老两口被这香味吸引到炸鸡摊前。

  摊主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中等身材,娃娃脸。一见有人来,忙殷勤招呼:“大叔大姨,买点回去就酒,我这炸鸡香着呢,尝尝,尝尝。”虽然摊主很热情,可是老夫妇还是有些不好意思,互相推让着“老头子,你尝尝。”“不,老婆子,还是你尝尝吧。”老头扭不过老太太,他伸出干枯的暴着青筋的右手,用拇指食指捏了一小块放进嘴里。“嗯,真香。”他满足地笑了,脸上的褶子也弯成了月牙。

  “大叔,爱吃您就买点儿,八块一小份儿,十块一大份儿。”“你爱吃就买点吧。”老太太小声咕哝着。老头犹豫了一下,“不啦,尝过就行了,咱们回家吧。”说完拉着老太太要走。

  这时小伙子突然想到了什么,他热情地招呼老两口:“大叔大姨,我这小摊开业大优惠,免费送炸鸡!您把这份带回去给我做个广告,让大家多多光顾。”说着麻利地装好一大份儿炸鸡,塞进老头的手里。“不要不要,我给你钱。”老头推搡着,手伸进衣兜里摸索着。“大叔,不免费,您要帮我做广告。”

  夫妇俩道了谢,捧着炸鸡,相互依偎着缓步向前走去。老头从袋子里拿了一块大的放进老太太的嘴里。“嗯,好吃,老头子,回家你就着喝点,暖暖身子。”“好,你也吃,给孩子也留点。”幸福洋溢在老两口的脸上。

  人行道上,卖炸鸡的小伙子也收拾好了摊位,推着快餐车,哼着流行曲,大踏步地往家赶。

  初冬的夜晚,温暖在人行道上传递。(作者姜芃宇,塔山中学,初二八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