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社保基金尝鲜多层次资本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2017-02-23 14:15:00   作者:

  本报记者 王金虎

  近日,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基金,总规模达到50亿元,首期规模不低于10亿元。据介绍,该基金将重点支持山东省内国有企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或拟挂牌企业以及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组建成立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山东在深化国企和民生领域改革过程中采取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说。

  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综合管理部主任王云红表示,组建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运营划转的国有资本,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实现了国有股权多元化。从一定程度上,使国有独资企业股东会成为现实,为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创新。二是实现了国有资产全民共享。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由理事会管理运营,利用运营收益作为将来补充社保资金缺口的途径之一,体现了国有资源全民受益的理念,这对于有效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去年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围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这一中心任务,参与文化改革、金融改革、区域股权市场建设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投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优先股和齐鲁银行优先股;支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与齐鲁股权交易市场、蓝海股权交易市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完成民泽小贷债权投资。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到2016年底,山东社保基金资产总额868亿元,同比增长36.7%,享有权益843亿元,同比增长34.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