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省环保厅:聊城淄博为气质较差城市,威海最优!

来源:齐鲁壹点   编辑:   2017-03-15 09:30:00   作者:

  14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1-2月份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聊城、淄博等城市成为大气质量较差的城市,而潍坊、滨州等城市大气质量恶化比较严重;全省多处河流断面水质考核不达标。

  2月气质同比下降,主要是气象原因

  2017年1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3μg/m3,同比改善6.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59μg/m3,同比改善4.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42μg/m3,同比改善34.4%;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7μg/m3,同比改善9.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4.5天,同比增加了1.3天;重污染天数为6.9天,同比减少0.9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8.38,同比改善6.7%。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市,为29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6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东营等4市同比减少,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潍坊市,为5天。重污染天数济南等7市同比增加,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淄博和聊城,为3天。与聊城、淄博空气质量差相比,济宁的空气质量在1月份是改善最大的,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

  2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1μg/m3,同比恶化3.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31μg/m3,同比恶化3.1%;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40μg/m3,同比改善21.6%;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2μg/m3,同比恶化5.0%;“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6.8天,同比减少了2.5天;重污染天数为2.1天,同比减少0.1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99,同比恶化0.6%,优良率平均为47.1,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烟台和威海市,为27天;最少的是临沂和聊城市,为10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济宁等13市同比减少,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日照、临沂和聊城市,为6天。重污染天数青岛等5市同比增加,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滨州市,为5天。

  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介绍,1月份济宁的空气质量改善最大,是因为被环保部约谈后,济宁5000多台燃煤小锅炉关闭了4000多台,同时出台地方性法规《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于环保问题网格化管理、实时监控,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而2月全省空气质量同比下降,主要是气象原因。

  多处河流断面水质不达标

  1月,按照21项全指标评价,列入“水十条”考核的83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共有10个断面未达到2017年度水质目标,分别是:滨州市马颊河胜利桥、小清河范李村、支脉河陈桥,烟台市五龙河桥头,聊城市徒骇河前油坊,济宁市洸府河东石佛,枣庄市峄城沙河贾庄闸,临沂市沭河道口,菏泽市新万福河湘子庙,淄博市小清河西闸。除小清河西闸外,其余9个断面水质较基准年(2014年)均出现恶化。

  2月,共有4个断面未能达到2017年度水质目标,且均较基准年(2014年)出现恶化,分别是:枣庄市峄城沙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洪蕾 实习生 李一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