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临沂马建波:本是一老马 却成“老黄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20 14:26:00   作者:

  马建波(中)生前照片(资料图)

  大众网记者 林鹏

  2016年11月16日,马建波在临沂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7岁。到2017年3月9日,马建波已经去世三个多月,追忆起马建波生前的点点滴滴,同事和亲朋好友无不悲痛。和他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们都说,马建波虽是一匹“老马”,表现出来的却更契合一头老黄牛的气质: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无私贡献、踏实肯干、乐于助人。

  任劳任怨的老马,只发了一次“牢骚”

  马建波的“工作狂”,是出了名的。去世前五天的工作日志,是对这位爱岗敬业者的最好诠释。

  11月11日星期五:协调解决蒙山旅游区管委会云蒙办事处(行政区划划归蒙阴县)普查两区地图绘制以及清查摸底与蒙阴县的对接问题;拟定下周工作计划;召开市农普办有关人员会议,安排部署下周业务工作。

  11月12日星期六:筹备全市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再动员会议。

  11月13日星期日:自上午9点始,由于联系不上货运司机,一直在市区工业大道与育才路林丰托运站蹲守到晚上10:30,才接收、清点省农普办通过货运公司发运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员手册》。

  11月14日星期一:下发工作通知,调度各县区农业普查清查摸底“两员”培训、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图绘制、入户摸底进展及计划完成情况;审核、上报省农普办全市普查区、普查小区地址码;向县区分发《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普查员手册》,至晚7点全部分发完毕。

  11月15日星期二:调度、整理、下发市扶贫办、市住建局等18个市直部门、单位的涉农单位名录和2015年度主要指标数据;撰写全省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典型发言材料;审核、评估全市农作物秋冬播面积报表数据。

  马建波1990年12月到临沂市统计局工作。从事统计工作20多年,马建波先后任职市城调队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主持农村统计科工作),2015年12月任临沂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综合组组长。他是临沂农普工作的顶梁柱,特别是2016年8月29日农业普查综合试点以来,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扑在普查工作上,每天坚持在工作一线,既研究筹划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工作开展,又直接负责运送物资、撰写材料、电话调度等具体工作,近三个月没有正常调休。  

  然而,这位一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却发了一次“牢骚”。 临沂市农普办主任聂怀善介绍,马建波去世的三个月前,曾说自己太累,想请一天假。聂怀善就准了马建波一天假。让聂怀善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中午,马建波又来到办公室来上班了。“马建波总是这样,他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很强烈,把做好工作当成第一要务,真的做到了视统计事业为生命”。

  因为忙,妻子想和他一起回娘家得预约

  曾经,老母亲生病多次住院。因为工作繁忙,马建波和亲人说好每天晚上陪床。每当看到儿子抱着电脑在病床前工作,母亲就假装生气地问他:“你是来陪床的,还是来看电脑的?”马建波不好意思地笑,“有事情得处理完”!去世前的几个月,马建波常常加班,几乎没有时间和女儿马颖聪聊天。“早上一睁眼,爸爸就上班去了,晚上很晚才回来,中午几乎不见人!”

  同事孙宝庆说,马建波虽然学历不高,却硬靠自己的聪明勤奋自学掌握了电脑编程,担当起单位四个科室的程序员。“马建波做了工作很少对别人说,总是踏踏实实地干,任劳任怨从不张扬”。

  有一回,上级需要录入上报100个抽查户的具体统计报表和12个县区的报表汇总。头一天下达的任务,要求第二天完成。当时负责科室的孙宝庆已经说好第二天调用其他科室的人突击加班。可第二天早上7点多上班时,却看到马建波在,就问他怎么来这么早,他说已经把表报完。孙宝庆说,马建波自己一晚上竟然把几百页的账页一个数一个数地全录入,还汇总了12个县区的报表!

  因为马建波忙,妻子黄颖想和他一起回娘家,都需要预约。“我们回娘家,一般选在五一和十一假期,既能给老人过生日,马建波也只有在那段时期时间稍微宽裕一些,以后建波没法给他们过生日了”,说起这些,黄颖满是伤感。妻子和孩子的生日,马建波也是装在心里的,只是没时间陪她们过。2015年孩子过生日,马建波给发了个红包。妻子生日,马建波愧疚地说“晚上去陪你买件衣服吧”。

  他心里总是装着别人 唯独没有自己  

  在亲朋好友眼中,马建波不仅是“工作狂”,还是个只替别人着想、不考虑自己的老实人。“他为所有人活着,从没为自己活过。他善良老实能挨乎,不拒绝人,别人让他帮忙,他总是尽心尽力去帮忙、去完成。”  

  “对同事的帮助偶尔一次有求必应不稀奇,长期坚持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说起马建波的英年早逝,同事臧宝伦忍不住几度落泪。他说“老马的总是以微笑的态度示人,谁让他帮忙他总说好,问他明天是否有事,他总说‘没啥事,有事你就说’。

  认识马建波这么多年,臧宝伦已经记不清他做过多少好事。其中一件事,却让臧宝伦印象深刻。2012年冬天做年报,农业科的一位女同事因为业务不大熟练,特地请马建波来帮忙。当晚,就在马建波帮忙做年报数据之时,同事的孩子突发高烧,她赶紧送孩子去医院打吊瓶。一夜下来同事把马建波在办公室帮忙的事给忘了。第二天早上5点,当同事想起来匆匆赶到单位时,发现办公室里的灯还亮着,马建波已经将表报完。而在他身边,是烟灰缸里的一堆烟把。  

  杨增奎也是马建波的老同事,早在马建波22岁时,两人就已经结识。用杨增奎的话说,马建波平时很喜欢帮助别人,却从不提自家的事。马建波出事后,同事甚至连他家人的电话都不知道。马建波的老父亲年事已高,心痛儿子平时太累,他为此专门问过儿子单位领导。领导告诉他,建波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太忙,但他帮别人干的工作多。“他一生兢兢业业,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统计事业和农业普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