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去年山东城镇化率59.02%!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3-23 09:36:00   作者:

  党报君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出生率17.89‰,比上年上升5.34个千分点,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年份。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9.02%!

  其中,位于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枣庄、济宁、聊城、临沂、德州、菏泽6市,是我省传统劳动力输出地区,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部5市,则为典型的劳动力输入城市,外来人口占比较高。具体来看,作为济南都市圈中心城市,省会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而作为“双核”之一的青岛,外来人口已超过百万。

  在全省17市中,有8个市城镇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0个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青岛市城镇化率达到71.53%,成为我省首个城镇化率超过70%的城市。

  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程度上升,城镇化发展助推人口素质提高

  2016年我省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8.86年,其中男性平均受教育年限9.19年,高于女性0.91年;城镇地区8.43年,高于农村地区0.8年。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31年,较上年提高0.3年。

  全省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分别为:大专及以上10.31%,高中11.05%,中职4.43%,初中40.70%,小学26.11%。

  城镇化发展取得新突破,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6年,我省城镇区域常住人口5870.51万人,较上年增加256.64万人。城镇化率达59.02%,居全国第12位;较上年提高2.01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76个百分点,仅低于贵州,居全国第2位。自建国以来,首次实现连续两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的突破。

  全省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西部经济隆起带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济宁、聊城、菏泽3市城镇化率提升幅度分别为2.50、2.35、2.23个百分点,分列全省第1、2、5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