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跨黄“一隧二桥”将启动,都含轨交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7-04-10 10:18:00   作者:

  9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完成黄河桥隧规划,适时启动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跨河通道建设。此外,在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还有改造济南黄河一桥的内容。记者了解到,这些桥都将建成包含轨道交通、公交、BRT、行人、车辆通行的复合式通道。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将突破此前“九桥一隧”的格局。

  轨交、公交、行人都能走

  复合式跨河通道功能强

  9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成黄河桥隧规划,适时启动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跨河通道建设。此外,在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安排中,还有改造济南黄河一桥的内容。

  列席会议的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介绍,黄河桥隧规划基本是跨河通道上新增1个隧道2个大桥。此外,还将改造济南黄河一桥,考虑在现有的济南黄河大桥附近新建一处规模更大的桥。“这几个跨河通道都要包括轨道交通和地面道路交通。”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和黄河一桥都将是复合式跨河通道。复合式通道是可以满足轨交、公交、BRT、车辆的通行方式,同时还会考虑让行人也能在桥上通行。“这样的复合式跨河通道在济南还没有。”上述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仅正在建设的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是公路与铁路两用。而此次新增的4处跨河通道则考虑满足更多的两岸交通需要。

  据介绍,这4处通道中,凤凰大桥已明确是桥梁,齐鲁大桥和黄河一桥的具体跨河方案还在考虑是否以隧道的形式。上述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济南市规划局主要是明确上述通道建设的位置,并做好通道两头连接的道路路网的规划,具体的工程设计和建设未来或由交通建设相关部门来推进,过河通道的长和宽还未明确。

  济泺隧道:

  国家黄委明确隧道形式

  济泺隧道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济南市民对此也不陌生。此前济泺隧道“建与不建”、以隧道的形式还是以桥梁的形式建都备受关注。贾玉良表示,济泺隧道的位置大致与此前报道的一样,并且国家黄委已明确济泺隧道可以建隧道。

  2015年时,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公告发布,根据公告内容,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项目由济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0%出资建设,项目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内,北起309国道,下穿龙湖规划水域、黄河、环城高速公路、二环北路,南端与济泺路相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

  在2017年度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加地铁)项目在列,建设单位是济南市政府,建设地点在天桥区沿线,线路全长4.5千米,建设道路隧道和地铁隧道,总投资350000万元,责任单位为济南市发改委。

  齐鲁大桥:

  与轨道交通同步建设

  齐鲁大桥对济南市民来说则比较陌生,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贾玉良介绍,齐鲁大桥是齐鲁大道北延跨越黄河的通道,是轨道交通与道路同步建设,其中的轨道交通部分就是R1线北延的通道,齐鲁大道北延的走向基本是直着向北。

  在2014年时,齐鲁大道北延高架桥通车,大桥南起德州路,向北跨越清源路、滨河南路、小清河、南水北调、滨河北路、京沪三四线铁路,在济齐路以南300米处落地。但该落地处距离黄河南岸的直线距离还有约4.7公里。济南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齐鲁大桥北延到天桥区桑梓店镇。从地图上看,该桥附近目前已有京福高速山东段的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

  凤凰大桥:

  过桥后是济阳的崔寨

  凤凰大桥同样是首次提出。贾玉良介绍,凤凰大桥是凤凰路北延之后的过黄通道,同样包括轨道与公路通行内容,目前轨道交通的相关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所以具体是什么线路通过,还不确定。同时,由于黄河在该段向东北流,所以凤凰路北延不是直着北延,需要拐一个弯再过河。

  相关人士介绍,考虑到桥梁建设的成本,过黄河基本不会采取斜穿的方式,而是找到垂直角度。凤凰大桥附近目前石济客专黄河大桥在建和黄河三桥在用,不过,规划部门已经考虑到三座桥之间的距离。“凤凰大桥距离这两座桥3公里左右。过桥之后,是济阳的崔寨。”

  不过,目前凤凰路往北距离黄河还有较长距离且已到中心城区边界,暂时借用坝王路与高速交通相连。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凤凰路北延将是临空经济区的道路新建内容,不是现有的坝王路。

  济南黄河大桥附近:

  与东外环北延一条线

  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到了济南新区过河通道工程,包括改造黄河一桥,桥梁长度2.3公里,两侧引桥长度约2公里,计划开工时间是2017年10月,计划在2020年竣工。

  9日,贾玉良表示,黄河一桥的改造将综合改造,保留老桥,在老桥附近再新建规模更大的新桥,这座桥同样将包含轨道交通过河通道和公路过河通道。

  上述济南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黄河一桥就是济南黄河大桥,而黄河一桥的改造与二环东路北延在一条线上,将新建一座复合式通道,预留轨道过河通道,但具体以隧道还是桥梁形式还在考虑中。而此前提到的黄岗路过河桥梁则暂时不在目前的黄河桥隧规划之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喻雯 唐园园 实习生 刘晶荣 黄寿赓 董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