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长年在外吃饭易患乙肝 癌症可由慢性感染引起

来源:胶东在线   编辑:   2017-04-17 09:31:00   作者:

  胶东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表示,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感染肝癌、幽门螺杆菌有可能感染胃癌。很多病例证明,有些癌症可能是“传染”来的,建议市民养成科学良好的饮食习惯,此外高危人群还应定期做体检筛查。

  总在外面吃饭,感染“幽门螺杆菌”

  近日,饮食正常的16岁的小刘突然半夜胃出血,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更让医生吓一跳的是,少年一家人居然都是“幽门螺杆菌”携带者。

  据了解,小刘今年16岁,父母平时工作繁忙,由奶奶照顾饮食起居。刘奶奶天天换着花样给孙子做各种可口饭菜。吃腻了家里的饭菜,小刘还经常找餐馆打牙祭。哪家餐馆好吃,小刘了如指掌。但从去年起,小刘偶尔会感觉胃隐隐作痛,由于不严重就没当回事。近来,父母带小刘来到了一家人气火爆的火锅店尝鲜。晚上,一家人吃完火锅回到家后,小刘忽然又胃疼起来,没过多久开始呕吐,家人这才急着把他送到了医院急诊,被诊断出胃溃疡以及幽门螺杆菌。随后,小刘一家人被先后查出患有浅表性胃炎加幽门螺杆菌。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吃饭用筷子且不分餐的饮食方式,是导致其传播的重要原因。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炎和胃溃疡如果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发展为胃癌。分餐、用公筷,预防病从口入。建议吃饭尽量用公筷,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分餐,餐具要定期煮沸消毒20分钟。到医院体检时,可通过胃镜和碳13尿素呼气实验两种方式有效检测幽门螺杆菌,一旦确诊,要及时遵医嘱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家庭集聚性,家人也有被感染的危险。所以,如果家里的某人需要治疗,整个家庭的其他成员可能也需要同时治疗。

  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筛查

  市疾控专家表示,除了预防这些“传染”来的癌症因素,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经常在外面吃饭。此外,勤洗手、漱口,饮食讲究卫生等,都有助预防该病毒。高危人群定期体检筛查。

  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长期熬夜等,不仅加剧了消化系统功能的紊乱,而且使交感神经兴奋,“抑制”住疾病的早期症状。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连轴转的“应酬一族”、精神长期紧张者、有胃肠癌家族史的或长期腹痛、大便潜血阳性以及年龄大于40岁的消瘦人群,最好每2~3年做一次例行内镜检查。即使没有明显不适,或不适症状自然缓解、消失了一段时间,也不要轻易忽视体检。尤其是天天熬夜的人,早点睡可能是最便宜的防癌方法。疾控专家希望市民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效的预防方式,远离癌症和各种慢性疾病,尤其注意别被“传染”来的癌症盯上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