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四市3月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公布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4-19 08:56:00   作者: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山东省四市房价均呈现小幅上涨,济南与烟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青岛与济宁上涨0.9%。其中济南2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自去年12月以来止跌,3月为今年一季度首次上涨,青岛呈现一季度三连涨,但月度涨幅均为1%以内,且于3月16日起实施限购政策。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120余次。上月30日,淄博市也对房屋交易的价格和数量进行了限制,成为山东第三个对购买商品房进行限制的城市。

  “12层新政”限制房源供应

  本月13日,省住建厅公布了全省一季度城乡建设经济数据。房地产市场方面,全省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面积3082万平方米、销售额17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32.2%,环比去年四季度分别下降24.9%、23.4%。济南、青岛先后实施限贷限购政策,商品住宅网签月度均价均达到国家房地产调控目标要求。

  据观察,春节以来,济南新开的楼盘寥寥可数,市场整体供应比较紧张。除了整体土地供应量不大的缘故,供应紧张还与济南调控新政有关:12层以下楼盘必须封顶、12层以上楼盘必须盖到一半(且超过12层)才能拿到预售证,这延缓了济南楼市投放节奏,尤其在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场新楼盘较少。

  “楼盘盖到12层以上才能开盘,这种政策的初衷是防止‘炒楼花’等期房炒作行为,以避免小开发商‘烂尾楼’的出现。而这一政策自然而然地会降低开发商资金流转速度,增加其资金回收压力,从而逼迫各楼盘开盘后快速销售,甚至限制开发商高价抢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告诉记者。

  济南一季度供地1198亩

  上周五,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一次性挂牌出让8宗地,总挂牌面积56.59万方。但工业用地占5宗,另外3宗则为居住用地,且全部位于长清区,济南主城区并没有新增供地。

  今年春节前,济南掀起供地潮,1月24日和26日连续挂牌33宗土地,中央商务区成为2017年第一轮济南土地市场供地绝对主力,此后,济南土地供应市场便陷入“空窗期”。根据济南市国土局网站数据加总,这33宗土地为济南(不含章丘区土地)今年一季度全部供应数量,总面积约合1198亩。与去年同期的15宗、1081亩相比,数量上有略有增加,不过面积上大致相等。

  4月6日,住建部与国土部联手发布调控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真正指出了楼市调控的“七寸”所在。李铁岗则认为,在限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尽快扩大供给是楼市调控的多种举措之一,符合市场规律。“虽然增加土地供给有可能会‘远水不解近渴’,但相对明确的土地供给预期对稳定市场情绪很有裨益。”

  此外,由于去年下半年济南有大批高价地入市,市场担心会带来房价上涨压力。李铁岗认为这是由于房企拿地成本高,自然会体现在个别楼盘的销售价格上,但在当前政策趋严的环境下,“只要稳定的土地供求预期存在,就不会造成短期恐慌性购房以及卖方操纵控制等现象出现,房地产市场就会是一个稳定的符合市场规律的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