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156万!青岛这个"苹果"卖出天价 属全国首例

来源:半岛都市报   编辑:   2017-04-26 09:32:00   作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李珍孙雅琴

  156万转让费,50万棵幼苗,这是61岁的戴洪义教授带领课题组交出的一份答卷。4月25日,戴洪义代表青岛农业大学与上海一家农业公司成功签约,完成了“福丽”苹果的品种权转让。据了解,这是国内苹果新品种的首次成功转让。相比于目前国内普遍种植的富士、嘎啦等品种,“福丽”有其独特的优势:它不用套袋就能全面着色,口感甜、香味浓、耐储藏、抗病性强。预计会有很高的市场价值。

  福丽苹果与富士苹果对比图。(青岛农大供图)

  新品种饱含心血

  卖出156万高价

  4月25日上午,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历经21年培育的“福丽”苹果新品种隆重“出嫁”。“婆家”——农法自然(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56万元,获得“福丽”的独家经营权。据介绍,这是国内苹果新品种的首次成功转让。“福丽”苹果新品种由该校果树专家戴洪义教授团队培育。

  据戴洪义介绍,与其他品种的苹果相比,“福丽”的突出优势有三点:一是栽培期间不需要采用套袋技术,就能实现果实全面呈浓红色,非常漂亮;二是与富士品种相比,糖度高1.2度,口感上明显更甘甜、酸度小;三是果实采摘后极耐储藏。此外,“福丽”的抗病性也很好。

  “这个品种的市场价值是远大的,我们非常看好。”农法自然(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法说,公司给“福丽”预留了大片的苹果生产园区。“我们在新疆阿克苏的万亩土地上都会种植‘福丽’,后续也会有完善的推广。”张兆法介绍,预计今年开始大面积繁育、种植50万棵“福丽”幼苗,3~4年以后,市民就可以品尝到这个新品种苹果。

  “福丽苹果凝结了我们团队所有成员的心血。”在签约仪式现场,戴洪义教授动情地说道。戴教授介绍,福丽苹果是由“特拉蒙”(Telamon)和“富士”(Fuji)杂交而成的,早在1995年,他就开始在莱州小草沟园艺场进行实验。翌年,杂交种子在莱州一农场土地上扎根。1997年定植,到2003年,杂交组合第一次结果。直到2015年,团队最终把“福丽”品种选出来。2016年,“福丽”获得国家植物品种新品种权。

  15项科技成果

  转让金额近2600万元

  “我们能培育出福丽苹果,离不开学校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戴教授说道。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同毅介绍,福丽苹果是青农大众多科技成果转化产品之一,“十二五”以来,青岛农业大学转让科技成果15项,转让金额近2600万元,其中玉米新品种青农105以1000万元价格转让,创造国内玉米新品种转让最高价格。

  为了激励教师开展成果转化,学校还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学校每个老师在每个职称阶段,都要有不低于三个月的社会实践经历,目的是让老师与产业紧密地接轨。为此,学校还制定了科技成果转让的奖励政策,转让收入按照4:5:1的比例分配。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戴教授还特意提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据我所知,这是中国第一例苹果品种权转让,156万元的转让价格,体现了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尊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