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全面取消大班额……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4-27 08:43:00   作者: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6%。

  未来山东高中教育如何发展,跟新锐大众记者来看一看。

  未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消除学校大班额

  山东是人口大省,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情况非常突出,特别是高中,大班额占比达到74%。为了解决这个基础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决定用两年时间,总投入1220亿元,加大“人”“地”“钱”保障力度,解决大班额问题。其中,高中阶段规划投资354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学校239所,新增学位36万个,新增教师1.7万名。目前,已完成投资223亿元,建设学校118所,新增学位15万个。

  积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和评价机制

  作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山东按照“两依据一参考”总体思路,规范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指导各地开展高中选课走班,修订《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按照每4个班增加一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出台《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联合育人指导意见》,通过合作共建,拓宽高中学生学习空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试点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打破“一把尺子选才”局限,保证综合素质档案在考试招生中的有效运用。

  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强化经费保障水平

  据统计,山东普通高中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从2010年的5077元,提高到2016年的12546元,翻了一番。普通高中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从2010年的1071元,提高到2016年的2711元,提高1.5倍。2014年,制定出台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最低标准为每生每年900元。2011-2016年,全省安排普通高中助学金15亿元,惠及91万学生。2016年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全面推进高中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行政级别,实现校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2015-2016年高中新增教师1.1万名。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山东将积极推进高中自主办学,落实中小学校长负责制,赋予校长在副校长提名、中层干部聘任、教师聘任等方面的用人权。提升学校管理,扩大学校在教师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等方面的评价权,在绩效工资、优秀教师激励等方面的分配权,在内部机构设置、课程开发、教育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管理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