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4-27 08:46:00   作者: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6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量18.4万件,同比增长38.3%;新核准注册量10.9万件,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注册商标298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量59.2万件,同比增长20.1%。

  菏泽申请量增幅最高

  威海注册量增幅最高

  从各市来看,2016年济南、青岛申请量、注册量均过2万件,潍坊、临沂申请量、注册量均过万件,烟台申请量过万件;从增幅上看,菏泽市申请量增幅为77.2%,全省最高;威海市注册量增幅为21.0%,全省最高。有效注册商标量前5位的市分别是:青岛11.3万件,济南9.1万件,临沂6.9万件,潍坊5.4万件,烟台4.6万件,以上5市有效注册商标量37.3万件,占全省总量的62.9%。

  从县(市、区)分布来看,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件的县(市、区)从去年的5个发展为11个,分别为济南历下区、天桥区、历城区,青岛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烟台芝罘区,临沂兰山区、河东区;2000件以上的县(市、区)新增12个,总量达86个,覆盖17市。同时,全省尚有有效注册商标量不足1000件的“商标贫困县”10个,分布在5市。

  国际注册增速快

  国际注册与海外维权方面,据统计,2016年国家商标局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转送山东省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请819件,居全国首位。截至2016年底,全省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487件(按一标多类口径统计),同比增长49.3%,总量居全国第三位。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前5位的市是:青岛1551件,东营232件,济南128件,烟台112件,潍坊104件,以上5市总量2127件,占全省总量的85.5%。

  重视程度存明显不平衡

  从企业情况看,全省拥有100件以上注册商标的企业312家,比去年增加71家;其中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1711件,海尔集团公司1462件,山东中烟集团950件。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704.6万户,各类企业189.9万户,每百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8.4件,同比增加0.4件。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省企业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普遍较弱;省内各地、各行业在商标品牌的重视程度和发展程度上存在明显不平衡;商标品牌结构不够合理,服务商标、国际注册商标不够多;商标价值不高,知名品牌不多,商标经济效益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