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老楼按试行办法加装电梯 山东暂无成功案例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编辑:   2017-06-02 10:57:00   作者:

  最近几天,闪电新闻一直在关注老楼增设电梯的话题。山东省有五城被划为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城市,其中包括济南。其实,在此之前,济南有很多老旧小区住宅楼居民就有增设电梯的想法,今天,记者就走访了几栋这样的老旧住宅楼,发现加装电梯的难度其实很大。据了解,省内青岛最早开始试点,早在去年12月5号,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栋楼是按照这个方案来实施安装。

微信图片_20170601154305.jpg

  历山路146号院3号楼1单元住着不少老人,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强烈。去年9月,一家电梯公司给他们设计了安装方案,三楼及以上住户也达成了加装电梯的一致意见,就等着相关政策落地。现在,济南加装电梯试行办法草案即将出台,可1单元居民却已经完全没有了加装电梯的热情。居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政策迟迟不落地,居民们的积极性减弱,最终不了了之。

微信图片_20170601154316.jpg

  这栋位于经三路的住宅楼是山东省质监局的一栋宿舍楼,之前单位专门组织人员来考察电梯加装的可行性,最后也没有了下文。“有居民不同意,也有居民听说可能要拆,打了退堂鼓”。一居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据了解,青岛是山东第一个试点老楼加装电梯的城市,早在去年12月5号,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栋楼是按照这个方案来实施安装的。这和青岛对于拟加装电梯的单元采用“本单元百分之百同意”模式有关,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人不同意,这个单元就无法加装电梯。虽然济南还没有公布老楼加装电梯的试行办法,但在征求意见稿中这样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但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很多想加装的住宅楼都卡在了这一条上。

  另外,并不是所有老楼都适合加装电梯,比方说,下面这栋居民楼单元门开在南侧,可楼梯上到二楼之后,又转到了北侧,这让电梯公司很难设计合适的安装方案。据了解,省内青岛最早开始试点,早在去年12月5号,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栋楼是按照这个方案来实施安装。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山东省老楼加装电梯的,都是单位宿舍楼,而且由单位出钱负责加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