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胶东用水告急,“引黄加东平湖方案”保障应急调水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7-21 10:21:00   作者: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平均降雨量170.6毫米 ,较历年同期偏少11%。今年山东省旱情主要集中在胶东地区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表现在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不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今年以来,胶东四市降水较历年平均偏少10%,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历年偏少5.38亿立方米,偏少5成。部分地区在田作物受旱,部分山丘区和平原高亢地区出现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大部分水库在死水位以下,有的水库已经见底,供水形势仍然严峻,城市和工业供水必须通过南水北调和胶东调水工程外调水解决。据了解,自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已为胶东地区调引长江水、黄河水9.1亿立方米。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把胶东供水安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最大限度、最大输水规模向胶东四市应急引水调水。调水工作自2014年启动,至2015年底共调引黄河水、长江水近10亿立方米。2016年克服了工程老化、冰期输水等困难,全天候、不间断运行,累计向胶东四市调引水10.27亿立方米,调水量突破设计能力的2倍。今年以来,胶东四市累计收水4.65亿立方米。沿胶东输水渠道各地加强调水沿线管理,切实维护引水秩序,确保了有限水量及时调入受水区。

  为保障胶东地区应急调水,今年7月6日,水利部调研组确定了“引黄加东平湖方案”为汛期7-9月份胶东地区抗旱应急调水方案。该方案主要是通过田山灌区、胡楼灌区、刘春家灌区、道旭灌区、打渔张灌区五个灌区六个交汇口向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干线调引黄河水,继续向胶东地区应急调水,并将东平湖现有水量作为补充水源。

  据了解,该应急调水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工程建设工期紧、工地现场酷暑高温、沿线入流口门多、流量不稳定、汛期调度风险大等不利因素,经各有关市、县和黄河河务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已提前完成了确定的各引黄灌区与南水北调干线临时工程建设,并做好了水量调度和安全运行工作。

  为进一步缓解胶东四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省水利厅还紧急实施了引黄济青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和黄水东调工程两项重大工程建设。其中,临时工程投资1.14亿元,已于3月初完工并试通水运行,增加向胶东地区调水流量4立方米每秒。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批复投资 33.89亿元,年调水量 3.15亿立方米,于去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通水后将有效缓解胶东严峻的供水形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