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成果显著上诉率低

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   2017-07-24 14:37:00   作者:

  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一场被称为“动真碰硬”的司法体制改革拉开大幕。从试点探索到全面铺开,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即将迈向新的高度。从本期开始,《青岛晚报》法治周刊将刊发系列文章,展现青岛政法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探索实践和改革给百姓带来的利好。

  去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包括青岛在内的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青岛各区市法院在刑事速裁程序试点的基础上,推动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的开展,对于构建多层次刑事诉讼体系、开创繁简分流刑事诉讼新格局,缓解当前审判压力已经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试点工作实现了改革的基本设想。

  认罪认罚

  符合四个条件依法从宽处理

  如何解读“认罪认罚从宽”这一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阐明,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目前,试点工作已在青岛全面铺开。为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各区市法院通过前期的学习和培训,都认识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对于构建多层次刑事诉讼体系、开创繁简分流刑事诉讼新格局、缓解当前审判压力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各区市法院已经从程序上从简、实体上从宽两个方面来保障这一制度的实施。

  全面展开

  刑事速裁程序试点是突破口

  2014年6月,全国人大决定授权两高在包括青岛在内的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抢夺、伤害、寻衅滋事等情节较轻,依法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案件,或者依法单处罚金的案件,进一步简化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相关诉讼程序。而在青岛的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就是以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为基础的。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涉及面广,若一下全面铺开,试点单位往往感觉无处下手。”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虽然涵盖所有罪名和所有刑事诉讼程序,但重点是基层法院管辖的轻罪案件,尤其是三年有期徒刑以下的案件。为此,试点工作启动时,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各基层法院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的基础上,积淀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在探索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由简及繁,步步为营推进试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法院已经审结速裁刑事案件2063件,占同期审结认罪认罚案件总数的87.7%。

  节约资源

  专审团队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根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较多的即墨市人民法院,审结案件总数为365件。为了有效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即墨市人民法院由两名员额法官和1名书记员组成了认罪认罚案件专审团队,其他法官则集中精力审理被告人不认罪的疑难复杂案件。目前,即墨市人民法院认罪认罚案件专审团队审结案件总数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69%,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

  除了即墨市人民法院,其他法院也在简化庭审方面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各区市法院均高度重视从宽政策的落实,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在量刑时切实从轻、减轻或免予刑事处罚,促进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制度化。截至今年6月底,青岛市10个基层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350件。

  严格要求

  “认罪认罚从宽”不是一律从宽

  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城阳法院、黄岛法院等多个区市法院已在速裁刑事案件基础上,逐步向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案件迈进,涉及罪名也由前期的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等轻罪罪名,逐步扩及到故意伤害罪、贩卖毒品罪等罪名,城阳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达到所有刑事案件的96.3%。但值得注意的是,《决定》明确指出,是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而不是应该从宽处理。使用“可以”一词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都会被从宽处理。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的法官曾对媒体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并非法外从宽和一律从宽,更不是无限从宽。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刑辩律师姜保良也认为,尽管“认罪认罚从宽”这一政策加强了对犯罪嫌疑人权利的保护,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但政策没有突破现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律师告诉记者,在司法实践中,惯犯、累犯和涉恐、涉暴等重大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他们是否适用于“认罪认罚从宽”这一政策,法官会特别慎重。 “举个例子,一个是在公交车上扒窃手机的惯偷,一个是一念之差在宿舍偷走同学手机的贫困大学生,综合各种情况,后者可能适用于‘认罪认罚从宽’政策,但惯偷系多次盗窃,社会危害性更大,可能就不适用于这个政策了。 ”

  制度保障

  保障当事人权益强化监督防滥用

  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得知,刚宣布要试点后,确实有不少业内人士和网友担心,“可以依法从宽”会给以权谋私的行为带来便利。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点不必担心。 “文件写得很清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完善刑事诉讼程序,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高办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 ”法律界人士表示,文件中还提出,试点工作应当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要完善诉讼权利告知程序,强化监督制约,严密防范并依法惩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确保司法公正。

  成果显著

  试点工作实现了改革的基本设想

  目前,各区市法院在理念创新、制度构建、司法实务对接等方面均进行有益的探索、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开展初步实现了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实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法官把大量精力和时间用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上,实现了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司法公正和效率。程序从简还提高了审判效率,多数区市法院实现了认罪认罚案件平均7日内结案,庭审时间为3至5分钟。更重要的是,从法律实体上看,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到了实处,截至今年6月底,认罪认罚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已达40.1%,与往年30%左右的非监禁刑适用率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还促进了审判效果的提升。目前,各区市法院已经审结认罪认罚案件2350件,上诉率仅为1.5%,远低于往年9%左右的上诉率,没有对犯罪事实和定罪提出异议的案件,收到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