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选择性拆违?官方:台账正在补报,将一拆到底!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7-07-25 13:40:00   作者:

  拆违半年,济南已拆除2424万平方米。但仍有市民在问,东十六里河等地还有违建,为啥不拆?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

  违建将一拆到底

  补报工作正在进行

  “东十六里河和西十六里河还有好多违建,外海蝶泉山庄北边山上好多违建咋不拆?”“经二路135号西临有一座二层违章多年了,建议拆除。”

  始自年初的拆违拆临行动,转瞬间已过半年有余。目前,济南拆违已驶入三期三批快车道,针对剩余还未拆到的违建,有市民在网上发出以上疑问。

  这也是部分市民疑惑的地方: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吗?会不会选择性拆除?对此,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伟语气坚定地回应道:“不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拆临会一拆到底,应该拆的坚决拆下去,但前提是拆完后要及时清运,绿化跟上、美化跟上。”

  同时,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在进行第三期第四批台账补报工作,这一次补报将分两个方向,坚持应报尽报的原则,对辖区内剩余违建全部上报,其中属于公益类、便民类的违建下一步将列入分类处置环节,认定核实后,公布处置方案。

  “剩余属于应该拆除违建,将继续以台账形式进行公布,一拆到底。而对在此次补报过程中,存在瞒报、漏报行为的,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将根据相关办法坚决问责。所以,不会有‘漏网之鱼’。”该负责人说。

  啃掉一批“硬骨头”

  展示“有违必拆”的决心

  6月21日,南部山区青龙峪违建别墅群76栋别墅清零,济南又啃掉一处“硬骨头”。

  从1月8日济南第一期拆违台账公布,半年里,济南拆违拆临脚步从未停歇、力度从未减弱、决心始终如一。

  “这么大的数量,这么短的时间,可能完成吗?”刚一开始,很多人心中多了一个疑问。特别是违章建筑不仅有个人的,还有党政机关的,有人质疑:“党政机关真舍得把自己的违建楼房拆掉?”

  行动是最好的说服力。半年时间,全市拆除违法面积约2424万平方米,拆除面积相当于110个泉城广场,是2016年全市拆违面积约40倍。拆除力度之大、速度之快、面积之多令人震撼。

  历下区拆除山师东路沿街264户违建门头房;市中区拆除顺河高架桥下茶城、市场、服装店等违法建设,啃掉饮虎池街“烧烤一条街”这块硬骨头;槐荫区拆除了纬十路北头堵路多年的临时建筑;天桥区自拆了存在30年之久、安全隐患较多的毕家洼市场及周边违法建设;历城区强拆胶济铁路沿线的违建养殖场2.5万平方米;高新区强拆凤凰路南延路段上的多处违法建设;南部山区拆除青龙峪、锦绣川水库等周边上百栋违建别墅……一批批“硬骨头”被啃掉的同时,也向市民展示了党委、政府的“有违必拆”的决心。

  集中力量清运垃圾

  尽快完成建绿透绿

  二环北路的违建被拆除后种上了绿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蒋龙龙摄

  违建拆除、空地腾出后,只有及时进行绿化提升,才能尽早还绿于民。截至7月14日,全市各区共确认拆后建绿透绿地块1942处,绿化面积约211.2万平方米,接近10个泉城广场。目前已竣工1193处,竣工面积101.2万平方米;在建346处,在建面积46.5万平方米;待建403处,预计建绿面积63.5万平方米。

  上述数据显示,随着拆除违建的数量越来越多,全市的建绿透绿工作任务艰巨,部分区域的拆后清运及拆违建绿工作没有跟上。有些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杂,加上严热酷暑和汛期到来,给部分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市民关注的焦点也已由原来的“拆”转到后续的“运”和“绿”上来。

  在近期召开的全市拆违拆临建筑垃圾清运暨建绿透绿集中行动专题部署会上,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曾直陈,拆后的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已经成为制约当前工作的最大问题。为了更好地顺应民意,济南市要求多措并举,加大拆违拆临后垃圾清运和建绿透绿的力度。各县区要立即进行排查,登记造册,建立清运和建绿工作台账,逐一对账销号;集中组织力量,将现有的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建绿透绿、美化靓化工作。

  “拆违拆临”要坚持不懈推进,但“建绿透绿”也要紧跟节奏进行,这是民意所向,也是科学之举。据了解,近期济南将集中人财物力抓好拆后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工作,然后再打响新一轮拆违拆临攻坚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