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移风易俗咋聚人气?这个村用大喇叭“吼”出微信“10万+”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7-08-31 10:06:00   作者:

  “咱们村,最讲究的就是厚养薄葬。老话说得好,‘死了顶个白布子,不如活着给个饱肚子’。活着多尽孝,比死后摆阔气强得多……”8月19日,一段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村的村喇叭录音上传到网上,用地道的曲阜方言阐释移风易俗的当代价值。

  让录音制作者——西焦村党支部书记张树亮没想到的是,短短四天间,“曲阜头条”“曲阜圈”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上,点击量就突破了“10万+”。

移风易俗文化墙。

  除了村支书头衔,张树亮还有个更为人知的称谓——网络红人。自打2016年7月回村当起村支书,他最看不惯的就是红白喜事上的陈规陋习。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红白喜事不仅没有越办越文明,反倒更乱。”一提起近年兴起的一些歪风,同村村民高运堂的气也不打一处来:“家里老人去世,本来是个挺伤心的事,非得请来个吹打班子唱流行歌曲《好日子》,更不用说那些讲荤段子的了。”

红白喜事家家门口都立移风易俗易拉宝。

  看着原本庄重的白事、喜庆的红事变成少数商业组织的赚钱事,看着乡亲们为了面子而挣扎硬撑,张树亮对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扩权”:红白喜事家家门口都立移风易俗易拉宝,抓住主事家庭怕丢面子的要害,明确在易拉宝上注明所有事项由红白理事会操办,与主家无关;对那些喜欢插上电、扯着嗓子吼流行歌曲、讲荤段子的主家,全村陪着他停电两小时。

一碗菜一个馒头的白事简简单单。

  “这招真管用啊,停电不仅让想唱的唱不出,还让请吹打团的主家顶着全村没电用的压力,谁也不敢乱来了。”村民高勇在市区经营着一家酒店,今年3月父亲病逝,母亲觉得十几万元的医药费都花了,怎么也得弄排场点。可面对新村规民约,一家人最终还是决定简办,一碗菜一个馒头的白事虽然简单,但村“两委”和理事会成员悉数到场,主家的面子并没掉下来。

  移风易俗要持续推进,一要抓住“问事人”和“营商团体”这些关键少数,切断利益链;二要倡树文明新风,让村民意识到不是砸钱才叫孝顺、排场才是热闹,这是张树亮总结出来的经验。他把这些写入村规民约,并用村头的大喇叭,在每天上午8点半到9点钟,下午6点到6点半的黄金时段广而告之。

张树亮用地道的曲阜方言阐释移风易俗的当代价值。

  在受到曲阜市移风易俗工作先进表彰后,“网络红人”张树亮自觉责任更大,他操起手机,把一些自认为不错的做法录下来,加上图片,配上每天在喇叭里“吼”的内容,做成视频。上传之前,他还找来曲阜网络圈的一众“大咖”帮助提意见。

  “咋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用户关注。可见移风易俗这事,只要肯下功夫,还是能够做好的。”张树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