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老年大学高年级补录 堪称“老同学”的“双11”

来源:舜网   编辑:   2017-12-21 16:22:00   作者:

  12月18日,是山东老年大学开始办理高年级(二年级及以上)插班补录名额的第一天。还不到7点,大观园校区里已经排起了长龙。很多此前没报上一年级新班的老年人,都想过来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直接插班到高年级。在这些“老同学”的世界里,抢一个上课名额,才是他们的“双11”和春运。

  2000多名额2分钟抢光为拼秒速出动儿女

  12月11日19:00,山东老年大学网上报名渠道一经开通,2000多个名额瞬间被一抢而光,场面堪比年轻人的“双11”、“双12”秒杀抢货。据山东老年大学学员管理处孟老师介绍,今年是第三年网络报名,相比去年和前年的网站报名,今年又新增了微信报名的方法,“就像春运抢票一样,通过两种方式进入一个报名端口。我记得当时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6万人,虽然报名时间是11日19:00到22日,但开通不到两分钟就全报满了。”

  “根据去年的经验,我们在跟报名成功的老人沟通时,发现超过八成都是子女帮忙抢名额。”孟老师说,有不少老年人会使用电脑,但是跟年轻人比起来,熟练程度和手速还是略逊一筹。不少同学没有被录取还有一项原因,就是不了解程序,没提前预报名。“今年1.4万人在预报名阶段报上了名,只有他们能抢这2000余名额,竞争确实激烈。”

  年级越高班级越少热门专业名额“秒没”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学校实行了高年级插班补录制度,“个别学员上完一年级后,因为家庭或者个人原因,没有继续注册或没有继续缴费,就空余出有限的名额。这样一来,高年级的线下插班与一年级新生的线上报名可以相互补充。”孟老师说。

  于是,就出现了老年大学报名窗口堪比春运火车站的一幕。今年67岁的李女士就是当时没当上一年级新生,想来高年级这里碰碰运气。退休之后的她,事无巨细地帮儿子带孙子,终于,孙子上小学了,她开始怀念起年轻时的舞蹈梦,特别是刚看了电影《芳华》更是心有戚戚。怕落到别人后头,她乘坐第一班公交车来到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抢到了舞蹈班二年级的入门券。

  记者获悉,该校区一共60多个专业,不少专业是9年制,比如普通班3个年级,提高班3个年级,高级班3个年级。也有一些专业是6年制、3年制、2年制,都是根据专业内容进行科学分级的,这些班级呈宝塔形,年级越高班级越少,比如声乐班1年级有10个班,提高班有6-8个班,高级班有3个班。所以,高级班的热门专业,如钢琴、声乐和舞蹈的名额,成了“秒没”的紧俏货。

  太极拳专业的“大学生”回到小区成“老师”

  年轻人眼里的老人,和老年人眼中自己真正的样子,或许存在很大的误解。济南老年人求学的热情,无论线上线下都没有减弱过。为啥老年大学有这么大魅力?《山东省老年教育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3%的老人认为有必要开展老年教育,想要“活到老,学到老”。而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年轻时忙工作,退休了身体还不错,学点新知识既增加乐趣还能打发时间,何乐不为?

  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每个班都有一个班级微信群,除了交流课程知识外,还自发组织活动。“上了大学之后,有那么多同龄人在一起交流,玩也能玩在一起。”声乐班三年级的尹女士,经常会和同学们一起去KTV练歌,每天过得特别充实和开心,甚至想不起自己是个“老人”,“之前也跟孩子去唱过歌,但他们喜欢的那些歌,我都听不懂。现在KTV里有很多我们这样的人包场呢!”

  赵先生则因为成为太极拳专业的“大学生”而受到小区同龄人的“追捧”。“早晨会在小区里复习功课,慢慢地就有邻居跟着一起练。”他开玩笑说,没想到出了校门,自己还成了“老师”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