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淄博一中学语文老师魔性朗诵《将进酒》成“网红”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编辑:   2018-01-04 08:14:00   作者:

  史大喜老师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3日讯(记者 张琦 孙晨)4500多条微博、60多家网站、100多个客户端、60余个微信公众号……这些新闻消息统统指向淄博的一位中学老师,他在语文课上魔性朗诵《将进酒》的视频这两天迅速走红。视频中的这位老师是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史大喜。今天本网记者对史老师本人及他的学生和同事进行了采访。这位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大喜哥”,在课堂上总是激情四射,他说:朗诵诗歌之前一定要“触摸到诗人的灵魂”。  

  学生眼中的大喜哥让语文课“活”了起来

  史大喜是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高二级部的语文老师。今年52岁的他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经29年。虽然两鬓斑白,但每每登上三尺讲台,他依然充满激情。

  采访中史老师告诉记者,不仅是视频中朗诵的《将进酒》,其他诗词如《满江红》《虞美人》等,他也会用满怀深情的方式在课堂上朗诵。他说,采用朗诵的方式是为了尽量还原作者创作时的心境,从而“触摸到诗人的灵魂”,以更好的让学生体会到语言节奏的美感,加深理解和记忆。

  用情的朗诵没有精心深入的准备是做不到的,与史老师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他每首朗诵作品在授课前一般都不接触任何材料,总是先“裸读”然后查阅有关材料,再借鉴其他教师教案,最后结合所教学生的情况进行备课。“比如李白的《蜀道难》,在讲课之前,不管是学校,还是周村区图书馆,以及网上,所有关于李白的内容,我看了遍,反复琢磨当时作者的心境。”史大喜说。

  史大喜老师说,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活中,他反复研究磨练,2000年之后逐渐形成这种教学模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史老师仍记忆犹新。2000年,山东省刚实行素质教育,一次授课比赛使他通过层层选拔到了省里教课,这次教课的过程对于史大喜教学风格形成起到了关键作用。当时,史大喜便认为教师授课不应该是照本宣科,课堂应该是生动的、活跃的。“学生是课堂的核心,怎样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这是老师应该考虑的问题。”史大喜说。

  从教29年,史老师获得过全国语文基础知识比赛二等奖、山东省优质课、淄博市教学先进个人、周村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年过半百坚守讲台 从教29载激情犹在

  “在课堂上,史老师始终都是精神饱满、激情四射,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喜哥。”史老师的同事雪儿告诉记者,史老师这样的教学风格真正让枯燥的语文课堂“活”了起来。与史老师共事10多年的孙老师说,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授课风格,史老师在课堂上总是声情并茂,学生们也都比较认同。而史老师带过的班,语文成绩都在级部名列前茅。

  据了解,2017年12月28日史老师在高二19班的课堂上朗诵《将进酒》时,有同学录制视频并晒到网上,没想到这个无意之举竟让他火了。据了解,周村区实验中学明文规定学生上课期间不能使用手机,学校已经对录制视频的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昨天看到老师讲课的视频非常吃惊,过去20多年了,他还是像年轻时充满激情,打心底佩服他。”周村实验中学1996级学生王昭说。王昭告诉记者,史老师是他的高中语文老师,虽然只带过他们一个半学期,但他印象深刻。“他讲的课文都有自己的东西在里边,而不仅仅是照本宣科。”王昭回忆说。毕业近20年,王昭与史老师经常联系,探讨文章、拉拉家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