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26部门精准施策 助力滩区群众“拔穷根挪穷窝”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8-04-13 15:18:00   作者:

  3月1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牵头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滩区迁建办公室)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制定了26个专项方案,近日以鲁滩区迁建组字[2018]1号文件已正式印发实施。

  据了解,围绕新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 26个省直成员单位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计划三年筹集资金65.23亿元,合力改善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滩区群众既“挪穷窝”,更“拨穷根”。

  产业支撑方面。为做大做强滩区特色产业,打造“千里黄河生态走廊”,使农民增收致富有保障,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主要发展优质粮食、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六大产业,建设精品农产品生产基地60万亩。优先支持脱贫攻坚,滩区内3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村至少培育一个特色产业,一个农民合作组织。支持滩区绿化造林,完成滩区造林3万亩。改造提升规模化养殖场100个,渔业标准化养殖池塘6300亩。培育一批具有滩区特色风貌和黄河文化底蕴的乡村景观。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为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给滩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投资2.2亿元建成61万亩滩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供水主管网83.6千米,完成93处饮用水水源地防护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68公里,滩区县区农村道路实现户户通、无公害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新建通讯基站231个、光缆498公里。减免外迁安置社区电力配套费用5.66亿元,建设改造电网线路610公里。

  民生保障方面。为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织密社会保障与服务网,提升滩区群众幸福感,投资12.8亿元,完成滩区9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新增校舍面积45.5万平方米,着力解决“上学难”问题。新建和改扩建3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5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强化基层医护人员配备和培训,着力解决滩区群众“看病难”。安排医疗和临时救助资金3.5亿元,为滩区生活困难群众扶危解困。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4处,满足滩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金融支撑方面。为有效缓解各地迁建工程融资难问题,缓解群众贷款压力,引导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推行“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助学贷款最长期限从14年延长至20年,为农业生产生活注入资金支持。协调省管企业捐赠4000万元支持滩区建设,引导省管企业、高职院校扩大滩区招生规模,加强困难学生帮扶。国开行、农发行安排政策性贷款授信240亿元以上,全力助推滩区迁建各类工程。

  质量监管方面。为稳定滩区物资价格,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做好滩区迁建物资的价格监测监控和执法,加强滩区企业产品质量监管,每年安排至少2次监督抽查,并协助滩区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加强滩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