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推进科技创新,山东要建林业工程学院与林业大数据中心

来源:新锐大众   编辑:   2018-05-08 09:41:00   作者:

  5月7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山东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山东林业经济发展,山东省林业厅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于今日共同签署关于推进林业科技创新的合作协议书。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以来,全省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8项,其中,全省林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此次合作协议书的签订将以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林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为“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协议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共建林业工程学院。以甲方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乙方园林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依托,双方共建“林业工程学院”,重点培养服务山东林业改革发展的本专科层次应用型人才,积极争取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

  共建林业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按照教学、科研需求,利用甲方的林业科研基地和各种科研平台,结合乙方的学生教学实践等活动,共同建设林业教学科研实践综合基地。

  共建山东林业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核心节点设在乙方,双方共建共享。双方遴选技术人员成立专业团队,并根据发展的需要,研究、推进林业大数据建设事宜。

  共同开展人才培养。乙方根据山东林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接受甲方委托开展山东省林业系统干部培训、技术培训等非学历培训教育;甲方为乙方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给予支持和帮助。

  其他合作事宜。以人才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信息共享为要素,开展其他方面的合作。

  附:“十二五”以来山东林业科技成果

  (一)良种和新品种培育。培育选育林木、花卉良种98个,审(认)定林木良种439个,林木良种使用率由80%提高到85%。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增强,4个院所(企业)获得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资格,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153个,位居全国前列。

  (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了5个国家级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新建国家林业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产品监测中心和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承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20多个省级科研试验基地,打造了一批区域林业科技创新中心。

  (三)标准研制。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林业行业标准45项、省级地方标准95项,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林业标准体系。建设省级林业标准化示范园98处,标准化示范基地26万亩,带动农户15万户,每年新增产值6亿多元。

  (四)人才培养。启动实施了“1211”人才培育行动,加大对林业科技创新团队、优秀中青年专家、基层林业科技骨干的培育力度,涌现出一批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有13个单位荣获全省科技兴农先进集体,24名同志被授予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选派60多名科技人员出国进修学术访问,邀请10多位知名专家来华进行学术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