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打车软件也是流量杀手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2-27 12:41:00

    大众网威海2月27日讯 (见习记者 厉宗辉)随着打车软件的普及,许多市民选择使用打车软件出行,打车软件可以让出租车减少空驶,增加收入,也可以让乘客享受“一分钱”打车的待遇,而软件本身的智能定位,语音沟通,实时查看司机位置等人性化功能让大家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然而,便捷的打车软件却暴漏出越来越多的问题。近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都反应打车软件会导致流量过高的问题。
     张师傅今年50多岁,春节后看到报纸、电视报道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竞争、出租车司机拿补贴,也动了心。2月18日,石岛联通公司开始面向石岛管理区的出租车安装嘀嘀打车软件。第二天,张师傅便申请安上了。安装软件时,张师傅打听嘀嘀打车软件的流量耗费情况,被告知“一小时走一兆”。

  熟悉几天后,23日一大早,张师傅开始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当天早晨7点半至下午5点半,张师傅一直开着该软件,抢单、接活,忙得手忙脚乱。下班回家后,张师傅收到联通发来的提醒短信,称其嘀嘀打车软件耗流量111275KB,即111兆。

  张师傅吓得立马关掉“嘀嘀”,第二天出车也没敢再用该软件。当天下午,张师傅赶到石岛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通过网上营业厅查询,发现其手机在23日中午11点23分、15点23分、15点33分别有三次大流量使用记录。查询使用功能,正是他在用“嘀嘀”。

  26日,记者联系石岛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张先生,后者确认张师傅一天用了111兆属实。张先生告诉记者,张师傅安装的嘀嘀打车软件是正版软件,至于流量为什么消耗那么大,他也解释不了。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司机都认定抢单的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手快、手机快、网络快。距离短的单最挣钱也是最抢手的,为了能多抢到一些短途的单,不少司机都选择购买高端智能手机、办理3G/4G网用于抢单,而使用软件全天手机亮屏并联网也让许多司机都反应打车软件很费流量和电量。
    张师傅向记者介绍,为了能让自己的流量够用,下个月准备开通1000兆每月的数据流量包。而打车软件很费流量究竟费在哪里?张洪师傅说:“抢单成功时是很费流量的,因为要刷单和下载打车人的相关信息,另外一个就是软件自身的定位与导航功能。”随后记者使用了打车软件体验一次,在发布订单时,软件会自动向周围的出租车司机推送订单信息。此时需要手机定位功能打开,在司机抢单后,软件系统会显示司机与自己的实时位置,方便乘客掌握登车时间。在记者上车后发现,抢单的司机陈师傅选择关闭了手机的数据连接,陈师傅向记者说:“开着太费流量了,而且很吵,不停的向你说附近的订单情况,一有新的订单自己总想去看一眼手机,觉得也危险,所以还不如关了。”因为费流量,不少司机选择在抢到单之后关闭数据连接,通过打电话询问的方式找到乘客,而不使用软件自身的导航功能。有的司机还在车上安装了移动无线装置,来解决打车软件费流量的问题。为了打车软件,许多司机购买了新的手机并办理了数据服务的业务,在多块手机来回倒忙着抢单的出租车师傅们,挣钱的同时不要忽视自己的流量是不是要超标。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