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王先云:扛住生活接连打击 撑起家人的天空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26 21:47:00

 

   

    初访王先云时,她给我们的感觉不过是一名平凡到卑微的农妇而已。但当村长将她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儿子以及年事已高的母亲十余载的事迹告诉我们时,在场的人无不的惊呆了。

    丈夫儿子先后瘫倒 生活重担独自承担

    王先云出生在荣成市虎山镇西塘子村,今年70岁。王先云年轻的时候是幸福的,嫁的丈夫孙桂海是个吃苦耐劳的可靠男人,王先云则是一个善于持家的贤惠女人,他们的家也在夫妻俩的苦心经营下逐渐富裕起来,而儿子的出生,更是为这个幸福的家庭锦上添花。所以,王先云年轻时是让村里人都羡慕的“有福”之人,王先云自己也十分知足。

    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都在2002年的春天戛然而止了。2002年3月的一个平静的午后,像往常一样在家做着家务的王先云突然接到了来自医院的电话,电话那边通知她,她的丈夫孙桂海突发脑血栓,经过抢救虽终挽回了丈夫的性命,但却使他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只能瘫痪在床上度过余生。

    突如其来的噩耗一度使王先云陷入了绝望,但当她回忆起这些年来跟丈夫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决心要跟丈夫一同踏过这道坎。然而,厄运之神并没有饶过这个可怜的女人。2004年9月的一天,就在王先云为瘫痪在床的丈夫换洗衣物时,又一次接到了来自医院的噩耗,她的儿子孙本平不幸遭遇了意外。经过医院连日的抢救,最终医生给王先云的却是一句“就算治好了也是植物人”的冰冷回答。

    但是,命运不幸不但没有击垮王先云,反而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就在亲戚朋友们都劝王先云放弃时,王先云却婉言拒绝了所有人的好意,一意孤行的挑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没有钱支付儿子孙本平的住院费用王先云便把他接回家独自照顾,用母爱呼唤着沉睡中的儿子醒来;而丈夫孙桂海在身体病痛和心理压力的双重折磨下变得喜怒无常,经常因为妻子对儿子的“偏心”对她大发雷霆。面对这一切王先云并没有抱怨和放弃,将父子用两个分房照顾的办法来平息丈夫的怒火。不仅如此,为了维持丈夫和儿子的高额药费和家庭的生活费用,王先云更是起早贪黑连续做几份兼职工作来支撑着这个早已支离破碎的家。

    王先云的执着和坚强终于感动了上苍,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儿子孙本平终于从沉睡中苏醒。但儿子苏醒的喜悦并没有让王先云高兴多久,她的丈夫孙桂海却在2009年带着对妻子的愧疚离开了人世,留下了王先云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这是我对丈夫和儿子的承诺,什么也拆不散我们一家人。”面对采访,王先云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她的神色没有丝毫抱怨、动摇,只剩执着与坚强。

    忠孝两全、照顾母亲的好女儿

    丈夫孙桂海的离世对王先云的打击是巨大的,但她知道自己没有时间哭泣,因为她还有未完成的事情——为自己的年老体迈的母亲养老送终。

    王先云的母亲九旬有余了,而王先云自己也七十岁了,并且常年来的超负荷劳作让她心力交瘁、积劳成疾,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照顾自己都很困难,更别说为侍奉母亲了。即便这样,王先云依旧婉拒了亲戚朋友们让她将母亲送入养老院的提意,执意将母亲接回家中侍奉其左右,这一侍奉便是五年之久,而王先云忠夫孝母的事迹也闻名遐迩、感动虎山。

    人在做天在看,好人终有好报,王先云的忠诚和孝顺得到了回报。她的事迹很快便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当地村委会的关注,当地的村委会在充分了解了王先云的情况后对她的行为大加赞赏,并立即将她纳为低保户,几年来不间断的给予她经济上帮助,这不但让王先云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也让她忠夫孝母的行为可以更好的延续下去。

    在采访结束之时,恰逢正午,王先云只是简单的与我们告别便匆匆返回屋中,我们知道她怕母亲午饭吃晚了会挨饿。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回头看了她一眼,我仿佛看到,蕴藏在她内心深处的高贵的人格魅力,正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韩天凯)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