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特种兵吴志辉:现实版“许三多”的中国梦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27 23:16:00

济南军区某部分队副分队长的吴志辉做客大众网嘉宾访谈

嘉宾在签名墙签名

    大众网威海4月27日讯(见习记者 王景成)4月27日, 由团省委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活动在威海职业学院举行,威海大众网与威海团市委联合举行网络互动访谈,将本次分享团的3名优秀成员请进了威海大众网嘉宾演播室,一起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现实版“许三多”、71770部队92分队副分队长的吴志辉,弃笔从戎,从一名大学生到特战尖兵,先后获得多项世界级大奖。

    弃笔从戎,从一名大学生到特战尖兵

    相信很多男孩子都有当兵的梦想,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帅气、保家卫国等等,然而,吴志辉的入伍就是因为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和《亮剑》中的李云龙等军人特有的血性和阳刚之气,深深吸引了他。

    2007年底,滨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本科在读生吴志辉,希望“在部队里洗掉柔弱、学会刚强”,选择了投笔从戎,当了一名特种兵。初到部队的吴志辉,也曾经感到迷茫、遇到挫折。就在他为当兵的选择而彷徨时,想起电视剧里的“许三多”、“李云龙”等一个个军人典型,一个个鲜活事例,让吴志辉激情澎湃,更加坚定了“当兵就当这样的兵”的军旅信念。

    吴志辉介绍说,“从小我就有不同的梦想,但是一直选择不定,直到来到部队,才清晰的认识到这里就是我要找的为梦想奋斗的地方”。

    他说,部队里有一句话:“最舒服的一天就是昨天,所以要把最好精力用在今天”。第一次新兵跳伞,别人要一个月才能学会,他两天就能学会规定动作。从原来的不会游泳到能游十多公里,或许是这种梦想的坚持,加上一些自有的天赋,在部队他的人生价值得到很大的发挥,让他成为了新时期的“兵王”。

    他把军营作为大展身手的舞台,熟练掌握了悬崖攀登、特种爆破、万米泅渡、深海潜水、伞降机降等30多项特战本领,荣立了一等功,2010年4月,作为部队英模代表应邀参加了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紧张的节奏,以及辛苦的训练,这就是军旅生活的几大特点,是这些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他告诉向记者介绍道。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精兵强武永争第一

    2008年12月,作为当兵仅1年的新兵参加土耳其特种作战训练,那年的除夕,当12点的钟声响起,全中国都在团聚的时候,他们身处异国他乡,背着30公斤重的行囊,进行4天3夜的行军,训练的最后一天,距离终点仅800米时,有个10米宽的河流出现在面前,当时的水温零下20多度,其他国家的学员都绕道而行,而他和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他说,他们出来参加比赛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代表整个中国,他们义无反顾的跳入河中继续前行,腿上到处都是血口,但是他们没有喊一句疼,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成为当时唯一一支到达终点的队伍。

    在去年的全军大比武中,当时进行的是40公里定向越野。8个月的集训,当集训到第4个月时,就开始进行四天一个50公里的训练,就在进行到最后一天的最后5.4公里时,一名战友突然一头栽倒在地,当时是一个团体10个人,按照规则每个团体的10个人都要到达终点才能算比赛胜利,这时,他对另外一个战友说:“你帮我拿着行囊我来背他,我们5000多公里都跑过来了,这400多公里就坚持不下来了吗?我就是背也要把他背到终点,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以5小时34分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他说,“别人是在拼搏,我们是在拼命,我们不能让每一个同志落队”。

    金牌因为汗水的浸润才格外夺目

    探寻吴志辉的精兵之路,刻苦与拼搏是他的制胜之道。2009年4月,他参加国际特种兵竞赛集训选拔队,与军区各部队的100多名精英争夺我军代表队的8个参赛名额。为成功入选,他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云南高原训练期间水土不服的他打了一周点滴,却没有缺席一趟训练课。凭借这股劲头,他杀出重围,成为我军代表队中唯一的义务兵,并与队友一起战胜美、英等国对手,夺得13个科目中的8个第一。

    2008年5月,吴志辉作为唯一的新兵随队参加伞降训练,2天基础训练结束后,他向部队领导请战,要求参加第三天的大姿势翼伞实跳,挑战这个24个训练日才能进行的课目。“你行不行?”面对领导和战友的疑问,吴志辉当场进行了示范考核,理论正背如流,动作标准规范,叠伞熟练平整,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5月25日,吴志辉从1000米高空一跃而下,创造了伞降训练新的纪录,他的训练方法在部队推广后,缩短伞降训练时间8天以上。

    结下“千层茧”,练成“冲天翅”

    训练场上的苦练加巧练让吴志辉练就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特战技能,并凭此在军营中不断创造辉煌,2008年12月,吴志辉作为我军第一位义务兵军事留学生赴土耳其陆军特种作战学校留学,打破该校3项训练纪录。2009年6月,凭借过硬素质入选参加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是各国参赛队中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队员。赛场上,他和队友一起夺得13项比赛项目中的8块金牌、3块银牌,取得外国参赛队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立一等功。

    他告诉我们,他的格言就是:“别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别人能做的,我要做的更好,他经常给自己的战友说,成功源于梦想,奋斗筹就辉煌”。

    吴志辉简介:

    吴志辉,男,1988年2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学员、排长、副连长,因表现特别优秀,2010年9月被保送至南昌陆军学院学习,2012年6月毕业后任济南军区某部分队副分队长。2008年7月,参加全区侦察兵比武,获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同年12月,参加土耳其特种作战训练,成为我军外派军事留学生当中唯一的新兵。2009年6月赴斯洛伐克参加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凭借过硬的体能技能,不畏强敌,顽强拼搏,不辱使命,所在小组一举夺得了13项比赛科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6个单项第二、4个单项第三、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外国参赛队第一名,荣立一等功。2010年4月作为部队英模代表应邀参加了“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胡主席和军委首长的亲切接见。2013年5月中旬至7月下旬,参加总部组织的“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作为一等功臣,在荣誉面前并没有止步,毅然参加超越极限的比武集训,与队友一起斩获目标侦察与报知、携装定点跳伞2个全军第一名和定向越野全军第二名,并获伞降渗透侦察作战课题金牌,再次荣立一等功。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