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渔业经济与生态保护实现双“丰收”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29 13:03:00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威海4月29日讯(见习记者 王景成)4月29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李永仁对《2013年威海市海洋环境公报》和《2013年威海市渔业生态状况公报》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841亿元,增长8.2%;海洋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全国最优之列,全市海水养殖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实现了渔业经济与生态保护双“丰收”。

    据威海市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李永仁介绍,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和产业推进,强化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对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服务、保障和支持能力进一步增强,海洋与渔业保持了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势头。2013年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830亿元,增长10%;水产品产量238万吨,增长3.9%;渔业经济总产值841亿元,增长8.2%;海洋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全国最优之列,以全域为单位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海水养殖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实现了渔业经济与生态保护双“丰收”。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3年,威海市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约占监测海域的84.5%,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的站位占监测站位的70%。近岸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水平较高,生物物种总体分布较均匀,局部海域受人类活动强度较大,对区域生物群落均匀度造成影响。

    据发言人介绍,2013年,威海市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能较好地满足海域使用要求。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满足养殖生产要求,养殖产品符合无公害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能够满足人们娱乐、体育等亲海活动的需求。海洋保护区和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和保护目标良好,生态系统基本稳定。受年均降雨偏少影响,母猪河和乳山河入海径流量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入海污染物量分别下降了23%和42%。陆源入海排污(河)口环境状况继续好转,所有排污(河)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良好,能够满足海洋功能区要求。

    据了解,2013年,威海市近岸海域未发现规模性赤潮和水色异常,但威海湾和乳山口海域夏季赤潮发生风险较大;市南部海域发生规模性浒苔绿潮,登陆规模与持续时间较2012年有所增加。为降低因浒苔腐败造成的沿岸海域环境影响,全市共组织打捞人员2.5万人次,调度各类工程机械7千余台次,打捞、处置浒苔约20.2万吨。

    据悉,2013年,威海市新增国家级刺参原种场1处,新增省级现代渔业园区11处;9家养殖企业入选农业部第八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海带和鲍鱼入选农业部第一批“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认定品种;全年共申请认定无公害产地9个,无公害水产品13个,产品类别主要包括刺参、牡蛎、扇贝、裙带菜、海带等7大类;2013年新增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点3个,休闲渔业已逐步成为全市旅游休闲的新亮点,有力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全年放流11类水产苗种共计13.2亿单位,放流区域遍及全市9处海湾;重点开展15处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建设面积总计749.0公顷。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