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长城爱心大本营”:用行动筑起爱的长城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9-11 23:26:00   作者:

长城爱心大本营

刘长城介绍发展历程

长城爱心大本营获得的荣誉

  大众网威海9月11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说起自己做公益的初衷,刘长城告诉记者:“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父亲去世得早,全靠乡亲邻里的接济,我才能够成长,所以我也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9月11日,记者在长城爱心大本营见到了刘长城,说起自己的公益事业,他觉得只有自己退休那时才能算是真正专职做公益,目前自己还是“业余”的。

  在过去20年里,刘长城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假期,他把休息的时间全都用来帮助别人上,他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每个月都组织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用行动表达爱,传递爱,成为威海这座全国爱心城市志愿服务的品牌。  

  说起长城爱心大本营,首先得说起他的发起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刘长城。1965年出生的刘长城是威海政务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物管办主任。先后获得“先进工会法律工作者”、 威海市优秀公务员、“第二届威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山东省“热心慈善事业先进个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共和国年度十大模范人物”、“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1996年,22岁的外来打工者李秀霞因为在工作中机床发生故障,导致身体残疾,时任威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处主任的刘长城克服重重困难,历经两年,帮李秀霞讨回了公道、取得了赔偿款。从1992年到2000年,在担任威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处主任的8年间,刘长城先后为上百位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维护了正义,为他们讨回了公道。

  2008年,时任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物管办主任的刘长城,被威海市委组织部下派到文登市侯家镇挂职担任党委副书记。挂职期间,他四处“化缘”,并自掏腰包,先后筹集资金数十万元为群众铺路架桥,还跑遍了侯家镇38个村,一个人就与50多户生活困难的群众结成了帮扶关系。在挂职一年半的时间里,刘长城家中5万多元钱的积蓄全部花在贫困户身上 。

  挂职结束后回到原单位,刘长城依然没有忘记他的“穷亲戚”,每到传统节日,刘长城总要带着志愿者、亲戚朋友和同事们,提着米面油盐回侯家镇走访。在他的带动下,他现在所在的单位——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与侯家镇多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爱残疾人的行列中来。

  在20多年的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期间,刘长城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滴水才能汇成河,于是在2008年,他发起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爱心平台。

  和一般的爱心组织不一样,长城爱心大本营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捐款捐物,所有志愿者都需要亲力亲为,亲自参与到爱心活动中去,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志愿者们在关爱别人的同时,获得快乐,并通过他们把这种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爱心行列,得到奉献的快乐。

  文登市文登营镇方格窑村的李自海独自抚养两个女儿,3年前,不幸遭遇车祸,由于手术费用昂贵,李自海一度丧失生活下去的勇气。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不但解决了李自海的手术和医药费用,还帮他重树生活信心。如今,李自海和两个女儿都加入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用实际行动去关爱他人。

  类似李自海这样受过长城爱心大本营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吕洪希、吕洪剑是环翠区桥头镇洛西村的一对孪生兄弟,兄弟俩十四岁参军,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他们曾屡立战功。在战争年代,哥俩虽然多次受伤,但最终九死一生,携手走到今天。老哥俩的事迹被长城爱心大本营知晓后,爱心人士和企业经常自发地来看望他们,刘长城带领大本营志愿者定期将两位老人接到威海医院体检,给两位老人过生日、送军装、贴春联、送年货。如今,已经87岁高龄的老哥俩都加入了“长城爱心大本营”, 吕洪剑老人的大女儿受父亲影响也积极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的人。 

  当每个人都能自觉践行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理念时,这座城市必定是一座真正文明的城市。长城爱心大本营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在奉献爱心的路上执着前行,他们用志愿服务的行动为文明威海增光添彩。

  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5年多来,秉承“用行动表达爱,让爱传出去”的理念,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中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的志愿者达18000多人。其中,参加过3次及3次以上志愿活动的志愿者2000多名、爱心企业30多家,先后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向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累计达150多万元,仅刘长城自己和亲戚已累计捐款捐物40多万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