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口腔医院专家做客大众网讲解口腔保健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1-25 15:48:00   作者:

威海口腔医院特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淑燕

威海口腔医院特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淑燕

吕淑燕做客威海大众网

吕淑燕做客威海大众网

  大众网威海11月25日讯 (记者 宫正) 近日,威海口腔医院特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淑燕做客威海大众网《专家面对面》栏目,与网友分享口腔保健方面的知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口腔保健越来越关注,很多患者在每年的查体时也增加了口腔方面的检查。吕主任介绍说,目前口腔方面的检查主要包括头颈部一般检查、软组织检查、牙周检查、咬合检查、牙齿检查、X线检查。老年人、妊娠期妇女、学龄前儿童等特殊人群在进行口腔保健时要特别注意一些问题。老年人主要的口腔问题是根面龋、无牙合、不健康的牙周和黏膜组织。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到刷牙、洁牙、漱口、剔牙;限制甜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定期口腔检查,有问题时及时治疗;拔除残根及松动牙,进行义齿修复,恢复牙列的完整性,至少要有20颗功能牙,保障独立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吕主任建议育龄妇女怀孕之前做全面的口腔系统检查。若妊娠期期间出现牙齿和牙龈的问题,孕期4—6个月是治疗的最佳时期,早3个月容易流产,后3个月容易早产。

  对于中小学生吕主任提倡进行窝沟封闭:每个人口腔内后边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如果发育不好,这些窝沟非常深,食物和细菌嵌塞进去,很容易发生龋齿,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六龄齿”就是窝沟龋的好发部位,它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所以保护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很重要。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

  “除了牙齿的健康,还有许多人追求牙齿的美白。”吕主任说,临床上有不少因内源性或外源性染色而造成牙齿变色的患牙,使用冷光美白技术能立竿见影达到美白的效果,无任何副作用,对牙齿无损伤,美白效果最理想。大多数人士,一次治疗即可达到满意的效果,一般只要30—40分钟,多年来的牙齿染色就恢复正常的颜色。对于个别牙齿色素较深的人,需要一次以上的治疗,在上次美白效果的基础上还能有一定的提高。保持时间的长短则依个人的饮食习惯及牙齿结构而不同,一般保持两年左右。

  很多患者会担心冷光美白是否会伤害牙齿,针对这一点,吕主任解释说,冷光牙齿美白技术是绝对安全的。低温冷光,完全避免了操作过程中对牙神经的不适,亲水性药物和完全不接触牙龈的美白过程,不会对牙齿及牙釉质造成任何损伤。冷光牙齿美白时会使用牙龈保护剂来隔离软组织以避免损伤牙龈,且治疗过程中专家会根据爱美者反应调整治疗参数,实现冷光牙齿美白安全可靠,无副作用。

  吕主任强调,冷光美白后患者的自我维护也很重要。在冷光美白牙齿后的24小时内,牙齿很容易再染上有色物质,必须避免饮用茶、咖啡、可乐、红酒、莓果类饮料、有色牙膏、漱口水等及食用深色食物,同时要避免吸烟。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使用美白牙膏,可减轻冷光美白后食物的再着色。美白后平时的饮食也应该尽量减少深色食物,注意口腔卫生,早中晚注意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怀孕或哺乳期的妇女、重度四环素牙、20岁以前的青少年等都不适合做冷光美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