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高区中小学试点"校长去行政化" 计划年内推行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1-26 08:3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25日讯 11月24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党政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推进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抓好中青年专家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计划年内在乳山市和高区公办全日制普通中小学中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后适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开。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取消中小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逐步建立以职级制为核心的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加快完善校长选聘、职级管理、考核评价、交流任职、培养培训等各项配套制度,形成有利于教育家办学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促进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

    相关链接:
    中小学校长将"摘官帽" 山东又增烟台威海菏泽三市

    记者20日获悉,继潍坊、青岛后,我省中小学职级制改革再次扩容,烟台、威海、菏泽等市的中小学校长将“摘官帽”。

  从2004年9月开始,潍坊市启动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取消中小学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青岛市则是从去年开始正式实行校长职级制试点,涉及35个局属单位的48名校长。

  经过多年发展,潍坊基本建立了以校长后备人才、校长遴选、职级评定、绩效薪酬、任期交流、延长任职年龄,以及与教育部门交流任职、教育局长任职资格等一系列保障教育家办学的配套制度,中小学“摘官帽”改革基本完成。

  “中小学校长‘摘官帽’,将从官员变为职业教育家。”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级制改革打破了原来的校长终身制,代之以聘任制,用职级代替原来的行政级别,让校长从一种“职务”转变为职业教育家。

  “以前的校长不是纯粹的校长,得参加名目繁多的会议。”潍坊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说,职级改革后,校长就有时间沉在学校里了。我省某中学校长也表示,校长不仅要管教育,还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行政事务。“有时候大部分精力都耗在行政上,教育反而管得少了。”

  “校长摘了官帽就能办好事吗?一定会有效果吗?”对此,不少尚未实行职级化改革的中小学校长还有疑虑,虽然认同“摘官帽”,但对改革的效果感到并不明朗。

  记者从潍坊市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看到,该市曾对300名校长进行了调查,发现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的数量缩减了80%,而研究教学的时间由以前的刚过一半提高到了80%以上。这些校长每年人均听课达到了171节,教育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

  “校长退出行政序列,可以潜心研究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将着力突破中小学校长的“去行政化”,明年将扩大到全省17市。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