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你知道春分的来历吗?4000多年前在文登旸谷山测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3-20 11:09:00   作者:

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大众网威海3月20日讯 (记者 吴亦男) 今年的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当天正值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从气候上来说,春分意味着大部分地方进入了杨柳青青、草长莺飞的明媚春天。那么,你知道春分是怎么来的吗?原来,这与威海市文登区的旸谷山还有渊源。

  近日,一条关于春分由来的动漫视频在网上流传,受到网友关注。据视频描述,每年的3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0°,我们都会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气——春分。在二十四节气这个大家庭中,春分可是一个公正的孩子,他不但把白天和黑夜做了平均的分配,而且把春季也平分为两份,因此称春分。在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等中东、中亚国家,春分这一天还是他们的新年呢。那么,春分是怎么来的呢?这得从文登旸谷山的“羲仲宾日”说起。

  四千多年前,尧帝被推举为中原部落联盟的董事长,老先生上任以后,制定了宏伟目标:抓农业、促生产!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不懂农时,播种、收获没规律,当时的农业生产力十分低下。怎么解决这个难题?聪明的尧董想到了专业对口的羲仲这些执行董事。

  肩负着尧董测定节气、拟定历法的重任,我们的主人公羲仲同学和三位同仁组成了一个天象调研小组,分别奔赴东西南北四个天象观察地。

  羲仲同学从尧都平阳一路向东,直奔胶东半岛的文登旸谷山,就是现在文登界石镇旸里村一带。要说羲仲确实是位很有眼光的高人,他对旸谷山的钟情可是有缘由的:旸谷背靠“海上仙山之祖”昆嵛山,三面环海,四季分明,素有“日出旸谷天下明”之说,乃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并且这里的先民早就掌握了用日出方向判断四时的方法,创造了当时通用的“旸谷时间”,相当于现在的“北京时间”。羲仲到过旸谷,不是一个传说,《尚书·尧典》“命羲仲宅嵎夷,曰旸谷”的记载就是很好的印证。

  羲仲同学在旸谷住下后,每天早晨站在山坡上恭迎太阳,像个忠实的仆人,时刻观察太阳的脸色、日夜的天象变化,同时记下不同时节、不同天象对大地上树木花草的影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羲仲宾日”。羲仲同学经过大量的调研分析,根据昼夜相平、黄昏时鸟星见于南方的天象,确定了春分的时间。为四季的确定和二十四节气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测定春分,使羲仲成为二十四节气的伟大奠基者,也使文登这座千年古县因此而载入史册,名扬四海。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