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环翠区和高区的居住类草厦子全部整治完毕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4-01 08:25:00   作者:

  3月31日,威海市区5645户违规使用的草厦子已有4098户恢复原本储藏功能。其中,居住类草厦子整治基本清理完毕,环翠区和高区的居住类草厦子全部整治完毕。

  3月31日,威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工商、消防、质监等七部门,考核测评环翠、高区、经区草厦子整治情况,此次是2015年度首次联合检查。当日检查的草厦子中,整治效果良好,不存在违规居住和经营情况。

  在高区东河北金城一期某居民楼道内,部分箱子等杂物堆放在此,检查组工作人员强调,楼道内不被允许乱堆乱放,该现象被现场整改。据悉,部分社区日前出现草厦子住人等反弹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对违规居住现象进行了及时清理。

  在环翠区竹岛街道渔港路社区,现场的整治效果得到检查组的称赞,除管线埋在地下外,违规经营的现象被清理完毕。为防止草厦子违规现象反复出现,该社区还设立网格协管员巡查制度,由协管员检查草厦子是否被违规使用。

  由于目前环境卫生已整治较好,此次,草厦子考核标准加大了“没有居住现象”和“没有无证经营现象”的分数,由15分提升至23分。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市区草厦子出租和居住现象有了大改观。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计数字显示,市区5645户违规使用的草厦子已有4098户恢复原本储藏功能,其中,环翠区和高区的居住类草厦子全部整治完毕。今年,草厦子整治重点将放在违规经营上。

  根据2013年公布的《威海市市区储藏室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规定,储藏室用于居住的,全部予以取缔。新建住宅小区的储藏室不得用于经营,已用于经营但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储藏室,将立即取缔。对已用于经营且各种审批手续齐全储藏室,本着“尊重历史、逐步规范”的原则处理。

  储藏室,俗称草厦子,是威海住宅楼的附属设施,一般在一层或地下室。其规划使用功能主要用于储藏,没有配备上水、排污等设施设备,不具备居住及经营条件。之前不少草厦子已变为住房或经营网点。由于多数草厦子没有水、电、厕所和排污管道,于是,不少草厦子外分布了密集的电线,如厕成为不少人的难言之隐,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也受到影响。

  威海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公安部《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的要求,依托各级公安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居委会、各物业公司,开展储藏室居住清理工作,已用于居住的储藏室将全部被取缔。

  此外,威海储藏室用于经营的行为已长期存在,并成规模,短期内全部取缔难度较大,市房管部门制定了分类逐步清理的方案。对新建小区的储藏室,相关部门将从规划设计环节入手,实施全程监控,杜绝变通设计成车库、网点等非储藏功能用房的情况;对已用于经营、但不具备经营条件的储藏室,尤其是对于乱搭、乱建,随意扩大储藏室使用面积、影响房屋安全、造成安全隐患的,应被立即取缔;对已用于经营、且各种审批手续齐全的储藏室,将按照“尊重历史、逐步规范”的原则,逐步进行取缔。在逐步取缔过程中,须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要求,不得出现损害周边居民权益和公共利益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