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城区三所中小学试水“性教育”扫盲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4-17 08:22:00   作者:

  儿童被性侵事件频频爆出,而令人担忧的是造成性伤害的大多不是陌生人,而是熟人,比如亲人、邻居等。性教育越来越多被公众提及,它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如何教孩子学会自我性保护却很少涉及。日前,威海市环翠区成立了性教育课题研究小组,通过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科学、多元的性教育。目前,在锦华小学、望岛小学、城里中学进行试点。

  三所学校试水性教育
 
  “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是怎么进到你肚子里的?这样的问题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措,不少家长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咨询这方面的问题。”锦华小学心理健康老师张伟伟说。其实,低年级孩子,已逐渐开始对性感兴趣,和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一样,性意识是一个渐进和渐变的过程,父母和老师适时适宜的引导,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现在已不是一个“谈性色变”的年代了,学校对孩子进行适时的、适当的、科学性教育已是当物之急。锦华小学校长陈玲介绍,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但不能胡抓乱抓,在性教育上要因人施教,循序渐进,不同学段的孩子在接受性教育上,都要有适合该学段孩子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目标。锦华小学、望岛小学、城里中学着眼于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试水性教育。此前,锦华小学、望岛小学依托性教育绘本对学生开展过心理活动课,《小威向前冲》便是其中之一。城里中学心理教师曲小男结合学生与家长性教育调查问卷的结果,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推出了《吾家子女初长成》《撑起一把青春伞》等性教育课。三所学校还依托经典童话电影等,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性教育。“电影是一种生动的、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容易将相关理念深深植入他们的心中。”
 
  据悉,环翠区性教育课题研究小组已经讨论完成小学一二年级性教育课案例:《身体的红绿灯》,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自我保护,小学高年级性教育课案例《青春红绿灯》,讲授青春期的保健与保护,如何与异性进行交往等,以上两篇教案将在试点学校施教。开学初,锦华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张伟伟已经面向学校全体教师进行了“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性教育”培训活动,老师们反响很积极,都表示性教育确实应该在学校推行。今后,性别教育也将成为学校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式将更加多样化。针对学生青春期教育,将尝试引进电影团体辅导课。

  性教育不应缺课
 
  性教育不应该再等下去,因为性骚扰不等你,性教育缺失引发的问题不等你。让我们欣慰的是,性教育正逐步得到大众的认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问过家长:我从哪里来?大部分家长会耐心解释:“你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但孩子似乎不太满意这个答案,面对孩子的追问,当家长遮遮掩掩或含糊其辞,不太愿意正面回答时,好奇心驱使下,孩子会试图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答案,但寻找过程往往易受到社会不良信息的误导。
 
  据介绍,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颁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对从小学各年级到高中应达到的目标进行了规定,其中特别提到了性健康教育的内容。《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提出,“提高适龄儿童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普及率。”“加强儿童生殖健康服务。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增加性与生殖健康服务机构数量,加强能力建设,提供适合适龄儿童的服务,满足其咨询与治疗需求。”
 
  性教育≠性的教育
 
  谈起性教育,可能很多人联想到的只是狭义的性教育,而其实性教育的概念十分广泛,性别、性格、性情、性能、母爱、幸福等等都属于广义上的性,给孩子讲解生命的起源就是性教育的一部分。很多家长碰到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可能都会感觉比较棘手,不知该如何处理,孩子的性教育到底该怎么做?什么时候开始做?在前期的实践中,心理健康老师向家长推荐了性教育相关绘本,家长们可以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完成对孩子的性教育。

  错误性观念猛于虎
 
  家庭性教育能力不能欠缺。家长错误的性教育观念有时会造成更大的伤害。张伟伟老师举了这样一个案例:8岁女孩小玲(化名)不幸遭遇性侵,在孩子的观念里,这和腿被割伤了其实是同一伤害等级,而小玲妈妈受错误性教育观念影响,感觉天都塌了,天天以泪洗面,小玲对妈妈的反应感到惊恐,仿佛自己遭受了天大的伤害,由此而遭受的心灵的伤害却是难以抚平的。 
 
  反对的背后是不理解
 
  一方是实施性教育迫在眉睫,一方很多家长出于不理解,发出很多反对的声音:“不讲还不懂,讲了会不会反而吸引了孩子去关注性?”“性教育,不是性教唆,是潜移默化地向孩子灌输正确的观念。”望岛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苗婧雯说,其实反对性教育的背后,是对性教育存在误区。性教育不是讲性知识,而是科学的、爱的教育。性教育是有理念的,即赋权型性教育,把选择权交给受教育者,教给他们做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行为所需要的技能,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能力。
 
  性教育需要家长支持。据了解,试点学校将对家长进行性教育“扫盲”,之后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家长的意愿,得到理解支持后,再在学生中正式实施。张伟伟老师对此比较乐观,很少家长再以“你是从山上捡来的”的答案糊弄孩子,说明家长的性教育观念正在进步,家长遇到这方面的问题时能想到心理健康咨询,这些都是好现象。在生活中家长很多时候会遇到性教育问题,当和孩子看电视或电影时遇到亲热镜头,该怎么办?“淡然处之。”张伟伟老师说,越是躲闪,越容易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当无法回答孩子问题时,不能欺骗孩子,可以一起查资料,或通过咨询寻求科学解答。
 
  “环翠区性教育研讨小组提倡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的性教育。”比如,学生观看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后,学生都说喜欢白雪公主,追问原因时,多数学生回答:漂亮。“那继母也漂亮,为什么不喜欢她?”,这个问题引导学生不能仅仅以外表美来衡量一个人,还要重视心灵美。“这是对学生未来恋爱价值观的一种无声渗透,从而达到性教育的目的。我们无须告诉学生今天上性教育课。”苗婧雯说。目前,性教育试点学校的教学内容以个人安全层面为主,以后将循序渐进地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逐步拓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