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30余个海米作坊被抽检 如何鉴别染色海米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4-24 07:33:00   作者: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抽检海米进行留样等待检测

左面几个为正常海米,右面几个为疑似染色海米

  眼下时值海米晾晒高峰期,为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2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稽查科走进荣成市人和镇,对人和镇赵家庄村、顶子前村、泊子村、山西头村等地海米加工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30余户海米小作坊接受市食药监局“体检”。此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抽检小作坊进行取样,已于当天送交威海市质检所。一周后,检验结果将出炉。

  此次抽检的目标是筛查海米是否存在染色海米,在此次检测范围内的染色剂有5种,分别为:胭脂红、苋菜红、落日黄、柠檬黄及苏丹红。前四种属常规食品使用的染色剂,最后一种属工业染色剂。为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稽查科工作人员联合荣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人和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人和镇456户海米加工小作坊进行抽样式检查。工作人员来到的第一站是荣成市人和镇赵家庄村。该村共200余住户有60户海米加工小作坊。为保抽检结果精准,稽查人员对被抽查小作坊户主的生产场地及住处进行检查,查看是否藏有各种盛放染色剂的瓶瓶罐罐;然后对小作坊的锅及制作工具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染色剂滞留的情况;然后对小作坊的排污管道及渣滓等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染色剂。除此之外,他们还对晒场的海米进行抽查,晾晒海米中常夹杂小鱼,他们通过小鱼的颜色判定是否添加染色剂。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稽查科科长孔繁志介绍,通过这些检测方法,30余家小作坊都顺利过关。但为确保结果精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抽检产品进行留样,留样方式为按照市价从小作坊老板处购买一定量海米,之后送给威海市质检所进行检测。

  荣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和所李所长介绍,人和镇共有456户海米加工小作坊,去年以来,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荣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对海米小作坊的管理力度。去年以来,人和所工作人员与456户小作坊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今年以来,人和所工作人员已抽查260余个批次海米,无一例染色海米出现。

  链接:

  如何辨别正常海米和染色海米?

  答:由于虾体本身带有一定红色或橙色,所以不能断定凡是发红海米及发黄海米都是染色海米。但辨别仍有一定小窍门:

  1.正常虾米红色不均匀,由于虾体本身不均匀,所以晾晒后的虾米应是部分红得明显,部分不明显,不可能通体一种颜色,而染色海米则易通体颜色一样;

  2.将海米掰开辨别。正常海米外表发红或发黄,但掰开后,里面较白;染色海米掰开后,里面也是红色或黄色;

  3.正常海米有一定弯度,是由于活虾被煮过程中会弯曲;染色海米通常是对死虾进行染色以次充好,所以染色海米大都全是直线虾体。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