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大(威海)发起挑战赛 上课拒做“低头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5-19 15:29:00   作者:

大学生戴手环抵制上课玩手机

学生展示手环

晒出手环

    大众网威海5月18日讯 (记者 黄琦)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原本作为通讯工具的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手机依赖症也成为许多人的“顽症”。为了抵制课堂“低头族”,山东大学(威海)团委发起了“21天的许诺·清朗”微博挑战赛活动,600余名大学生参与其中,抵制上课玩手机的行为。

  近日,记者随着山大(威海)2013级法学一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刑法诉讼课。在1个小时的课堂中,记者发现许多学生都将手机收在书包里,来避免自己在课堂上“情不自禁”低头玩手机的行为。但也有学生将手机放在书本旁边的桌子上,偶尔使用手机照相功能拍摄老师制作的PPT课件。

  随着时间流逝,课堂时间已过大半。这时记者发现陆续有两名学生摸出手机,偷偷在桌子底下摆弄,大约十分钟之后纷纷将手机收起,继续听讲。

  2013级法学一班班长吴晗告诉记者,自己上大学后积极参与到了班级工作管理当中,时常需要与老师及同学联系,对于手机很依赖,上课的时候也会被电话或者消息打断听讲的状态。自从参加了这次抵制上课玩手机的活动,感觉上课都安心多了。

  “参加抵制上课玩手机活动的前两天感觉很不适应,离开了手机就一直很焦虑。但是每天完成了活动内容后,将自己的照片发到微博上的时候非常有成就感。”学生陈煜帆说,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周了,现在上课也习惯了将手机收起来,更有精神听老师讲课了。

  对于学生的“手机依赖症”,山东大学(威海)国际经济法副教授孙希尧感到很无奈。孙希尧说,以前智能手机没普及的时候,上课时最多就是被一两声手机铃声打断,但大部分学生还是能够认真听讲的。“现在我发现在课堂上后排很多同学都低着头看手机,一下课也不去上厕所不到外边活动,就待在教室里玩手机。这种现象对老师上课的心情有很大的影响。”孙希尧说,“要抵制上课玩手机,还是需要学生自己的自制力,学生自律能力加强了,才能有力的抵制手机。同时,老师们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讲课水平,用活泼有趣的内容来吸引学生。”

    据了解,山东大学(威海)举办的“21天的许诺·清朗”微博挑战赛活动除了号召大学生抵制上课玩手机的行为,同时还举办了倡导大学生每天读书以及每天坚持运动的活动。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大学生们养成远离手机、专注课堂、每天运动的好习惯。

  相关链接

    如何缓解“手机依赖症”

  对策1:只下载必要的App

  不管是苹果的应用商店,还是安卓系统或是windows系统的应用商店,都有海量的应用软件,很多人的手机里都有多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应用软件,每个应用软件都玩一遍下来,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事实上,日常要用到的应用软件其实也就是固定的那些个,所以在面对海量应用时,应该要有所克制,仅下载日常工作生活必须的应用,当面对同一个类别项目有多个应用推荐时,选择下载那些下载量最大、评价最好的热门应用。另外,对手机里已经安装的应用程序进行合理分类和整理,也相当必要。

  对策2:关闭App的消息推送

  不少手机依赖症都有这样的症状:每天有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各种社交应用上,比如微博、微信、手机QQ等,久而久之养成习惯,时不时要上去看两眼,因为担心会错失相关信息,开通了这些社交应用的推送功能,这样是不是跳出的推动信息,让用户“黏”在了手机上。除非是短信、电话等必要的推送,关闭其他应用程度的推送功能,开始几天可能会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会有所减轻。

  对策3:开启手机“小黑屋”

  从事写作的Susie为了对付自己的“拖延症”,使用了小黑屋强制码字软件,“可以设定锁定的时间或者字数,在未完成自己设定的任务之前,不可能退出软件,以此来强迫自己抓紧完成工作”。Susie也用类似的方法来对付自己的“手机依赖症”,Susie习惯性的会在每天睡觉前和起床后刷手机,之前是刷微博,后来是刷朋友圈,这段时间则是“天天爱消除”,“常常是越玩越不困,影响睡眠,早上越玩越不想起,耽误事”。于是她下载了手机管理软件,将其中的省电模式时间设定在晚上11点后到早上7点前,到时间系统就会自动进入无联网的飞行模式,强迫自己准点休息。

  终极对策:回归功能机

  手机进入智能时代之后才多了如此多的变化和可能,因此也有网友建议想要真正摆脱手机依赖症,还是要远离智能手机,回到应用简单的功能机,有网友直言“最好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

  这从今年早些时候诺基亚神器的热卖就可以看出。诺基亚今年推出的价格仅为iPhone手机3%价格的低端手机,仅有彩屏、收音机、闪光灯、闹钟等基本功能,原本是想作为发展中国家部分消费者的入门设备的,但一经发售,就有大量智能手机用户购买。购买这款手机的媒体从业者张先生就表示,基本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希望能够借以摆脱手机依赖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