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取缔25家“黑诊所” 市民就医要擦亮眼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5-24 18:55:00   作者:

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于建华(中)副支队长张友军(左)做客访谈

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于建华(中)、副支队长张可友做客访谈

  大众网威海5月23日讯 (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毕建明 刘宏泽) 5月22日,威海市卫计委和大众网威海频道共同举办的“健康在线”访谈第三期栏目开播,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于建华和副支队长张可友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今年开展的服务监督年活动,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据于建华介绍,今年威海市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监督年活动,以开展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打击“两非”专项治理、饮用水卫生安全、血液质量与服务提升、消毒隔离强化为重点的“五项行动”,切实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水平,进一步净化全市医疗服务市场。

  打击非法行医 取缔25家“黑诊所”

  中医推拿因为可以舒筋活络,调节身体状况,无副作用,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追捧。但目前市场上存在部分非医疗机构打着“中医推拿”、“中医保健”、“治疗疾病”的幌子开展虚假宣传和违法医疗活动。据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可友介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推拿按摩,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具备取得执业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实施,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此类活动。

  另外,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很多非法牙科诊所为了降低成本,牙钻等器械往往连续使用,不消毒就重复使用。这些设备接触患者的血液、伤口,极有可能将病毒和细菌传染给下一个患者,导致传染乙肝、丙肝甚至是艾滋病病毒。

  非法行医现象严重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侵犯了群众的健康权益,在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治理行动中,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采取错时出击、定时打击、跟踪复查等方式,对非法行医窝点实施精准打击。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对宣传治疗及疾病名称的18家推拿场所,下达意见书责令整改,对存在针刺、针灸行为的3家推拿场所依法立案,予以行政处罚。全市先后依法取缔了25家“黑诊所”,没收药品65公斤,没收医疗器械12件,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医疗广告牌匾98条,依法立案32起,没收违法所得8千元,罚款8.9万元。

  张可友提醒广大市民,就医时要看清要看清机构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有执业证。另外,千万不能贪图方便到“黑牙科诊所”就医,警惕病从口入。

  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查处效率不断提高

  威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于建华介绍,为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专门设立了举报电话:5300086,并安排专人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对属于业务范围的举报通过“威海卫生监督信息网”进行网上登记传办,由相关科室组织卫生监督员现场调查处理,并按承诺期限及时回复举报人。“我们通过简化流程,强化催办,及时沟通,控制期限,为群众排忧解难。”于建华介绍,全市去年共查处上级有关部门移交案件45件,群众举报182起,查处效率不断提高。

  另外,在深化打击非法行医的同时,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放心行动、血液质量与服务提升行动、消毒隔离强化行动亦在同步开展,进一步净化全市医疗服务市场,改善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工作秩序,推动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

  健康提醒:

  做X光等检查时,如何做好防护减少辐射危害?

  患者和百姓就医需进行放射检查时,应认真阅读医疗机构提供的放射诊疗辐射防护须知及放射防护用品使用温馨提示等,按照规定正确选用个人防护用品,包括铅橡胶防护围裙、铅橡胶颈套、铅橡胶帽子等。接触X光对身体有一定损害,在进行X射线检查时,眼睛、甲状腺、性腺作为敏感器官,需进行防护,像胸部检查,要对生殖腺等敏感部位进行防护。

  自来水有消毒水的味道,这样的水能喝吗?

  为确保自来水安全卫生,避免发生各种介水传染病,供水单位必须对自来水进行消毒处理(加氯消毒),而且管网末梢水的余氯含量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余氯标准,因此有些人在饮用自来水时会感觉有一股消毒水味,但这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

  如何烧水才科学,正常人每天喝多少水合适?

  水烧开后再沸腾1—2分钟左右为最佳。当水烧到沸点时,再继续烧1—2分钟,这样既可有效杀灭水中的病原微生物,又能使水中的氯气及一些可挥发的有害物质被蒸发掉。成年人每天平均需水量在2500ml以上,其中约1500—2000ml来源于直接饮水,余下的则从食物中摄取。不管如何,每人每天都应当摄入不少于2000ml的水分,直接饮用不少于1500ml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到补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