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文登学生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里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31 09:39:00   作者:

“开学第一课”

参观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学生面对纪念塔宣誓

  大众网威海8月31日讯(记者 张波 通讯员 王波 张小寒)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31日上午,威海市文登区组织3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胶东抗日重要策源地文登天福山,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完成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当日也是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历时近3个月修缮后的正式开馆。文登区几套班子领导、部队首长、文登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学第一课——走进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活动,文登区委书记张竞讲话。

  8时30分,在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前广场,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齐唱国歌,活动拉开序幕。随后大家为先烈默哀,文登区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红色文登——文登革命斗争回忆录》等图书和光盘,学生代表为“威海市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最后,学生们有序地参观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并敬献了花篮。

  “天福山起义树起的不仅是一面抗战之旗,更是一面精神之旗。天福山起义所彰显出的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爱国情怀,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敢于抗争、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成为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文登人民不断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和弘扬好这一革命精神,关键靠广大青少年。”文登区委书记张竞说,举办“开学第一课——走进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活动,就是要通过追忆天福山起义的光辉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和激励全区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加快富民强区新跨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文登抗战7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中,文登组织安排了包括举办红色经典歌舞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演出,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遗属,通过“六进”发放《红色文登——文登革命斗争回忆录》等红色教育书籍、光盘等11个大项内容,在八月至九月间陆续推出。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和春风化雨式的文化传播,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文登的红色文化,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发展的现实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登是革命老区,红色摇篮。在文登爆发的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日战争的第一枪,轰轰烈烈地拉开了胶东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激励着成千上万的文登儿女踊跃参战、保家卫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文登共有32000多人参军入伍,先后成长起了130多名文登籍将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此沉淀孕育的红色文化成为“文登学”精神的重要内核,成为文登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张竞说,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广大青少年学生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深怀赤诚的爱国热情,投身圆梦的伟大实践;锤炼顽强的意志毅力,勇攀人生的理想高峰;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贡献自的青春力量。张竞表示,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从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来重视青少年工作,努力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形成推动青少年工作的强大合力。教育部门和广大教师要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利用校内校外教育场所和实践基地,加大素质与力度,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有用之才。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关注青少年、正确引导青少年、大力培养青少年,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全体人员齐唱国歌

为先烈默哀

威海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赠送图书和光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