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记者体验城铁场站客服 两小时双腿冻成“冰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1-23 12:20:00   作者:

旅客到达威海站,开始出站

威海站一进门口,客运中心准备了免费姜汤

谭舒文给旅客分发姜汤

天太冷了,谭舒文偶尔会把手贴在桶外取暖 

  大众网威海1月23日讯 (记者 王晓青) 1月23日,虽然说好的“暴雪”没有如约而至,但降温却切切实实地来了,雪花也并没有闲着,从早上开始就下下停停,整个威海都白茫茫的一片。天气虽冷,但很多工作岗位上的人依然坚守在一线,2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谭舒文体验了她的工作。

  早上7点半,我从家里出发,这时候经区已经下雪了,地上也早就积满了一层雪,走起来“吱吱”响。从扫雪的痕迹来看,雪已经下了好长一会了。在去往城铁威海站的路上,雪下得越来越急,天空全是密密的雪花在飘。等走到威海站站前广场时,我已经有种迷失在雪中的感觉,只有“威海站”三个红字在雪中显得异常清晰。这时候,场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清雪。

  进了威海站,很多乘客都和我一样,头上、身上白茫茫一片。此时,客运中心里备好的免费姜汤已经分完一桶,工作人员端来第二桶,准备迎接8点02分到站的乘客。工作人员告诉我,食堂大师傅早上5点就开始熬姜汤了,保洁人员更是在4点就开始工作。此时,6点就开始工作的谭舒文正在忙着迎接下车乘客和办理小件寄存。

  8点02分,汉口至威海的火车到站后,乘客们陆续走出出站口,谭舒文也来到免费姜汤发放点。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免费姜汤发放点设在正对客运中心大门的位置,乘客一进门就能看到。但也因为这样,这个位置很冷。寒冷的天气,让不少乘客对姜汤称赞不已。从8点多开始,40分钟的时间,谭舒文分发了60杯姜汤。不少乘客都竖起大拇指直夸客运中心想得周到,很多外地乘客也不断夸赞“威海真不错”。

  谭舒文在分发姜汤的时候也在不断解答乘客的各种咨询问题。“大姐,买票怎么走?”“妹妹,怎么去站台?”“麻烦问下厕所在哪里?”谭舒文一直微笑着解答大家的问题,手上也没停止忙活。我站在她的旁边,记着她的答案,忙不开的时候也帮她回答,慢慢地大家也把我当成了客服。一对来接女儿的夫妻在夸赞姜汤准备得贴心时,也感慨我和谭舒文工作的辛苦。

  知道极寒天气要来,早上出门前,我特意多穿了厚衣服,系了两条围巾,穿上厚底鞋。但是在客运中心待了不到1小时,我的手脚已经冻僵。我问谭舒文冷不冷,她说其实她的脚也冻僵了。为了拿纸杯方便,谭舒文把手套也摘了,全程都赤手站在姜汤桌旁。当我实在冻得受不了开始喝姜汤的时候,谭舒文一口也没喝,还跟我开玩笑说:“多喝点,无限畅饮,免费续杯。”只是在人少的时候,她会把手贴在桶外暖一暖。

  8:02、8:39、8:53,三趟列车陆续到站,每个时刻都伴随着大量乘客下车,谭舒文都要忙起来。而对这串数字,谭舒文更是记得很清楚,每当有乘客到站时,她就提前准备好纸杯,乘客一有需求,她立马倒好姜汤。人少不忙时,她会跟我讲讲平时工作中遇到的趣事,“现在的乘客其实都挺好的,我也很喜欢帮他们解决问题。”

  很快,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因为有其他采访要离开客运中心。这时候,我的两条腿感觉已经变成了两个冰棍,走起路来已经没有感觉了。谭舒文说,因为天气原因,所有工作人员都上岗,她一上午都要坚守在姜汤点这个位置,没有同事替换倒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