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订票哥":义务帮忙订取票 温暖春运回家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1-26 07:58:00   作者:

旅客向“订票哥”询问怎样购票

“订票哥”帮旅客订好车票

学生来领取订好的火车票

工人写下对家人的思念

  大众网威海1月25日讯 (记者 张雪宁 实习生 王梓萌 姚潇雨) “这个订票的机器怎么用?你们能不能帮我看看?”1月25日,在威海站售票大厅,老家菏泽的马建国焦急地对披有“订票哥”先锋服务队绶带的志愿者说。志愿者将他领到自助售票机前,询问好他的目的地和出发日期,快速地为他订了一张返乡的火车票。

  2012年,哈工大(威海)学生张平义务帮400余名旅客订票,一举成名“订票哥”后,该校成立“订票哥”志愿服务队,之后每年春运时期,都会有志愿者到火车站为返乡的旅客免费订票、取票。

  据“订票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程远静介绍,这几年他们的志愿活动形式更多样。以前主要是在学校帮助同学订票取票,2014年年底,志愿服务队考虑到退休老教师、后勤工作人员以及周边社区的老年人同样面临订票返乡的问题,部分老教师和老年人由于缺少网络订票经验,加之上了年纪行动不便难以前往火车站取票,“订票哥”先锋服务队开始为退休老教师,社区老年人提供免费订票取票服务。今年,他们又来到工厂,为返乡的工人订火车票,同时为不能返乡的工人免费拍照片洗好寄给家乡的亲人。

  今年春运开始后,“订票哥”志愿服务队走进城铁威海站,现在车站安有自助购票机,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对于老年人和不大会操作的年轻人来说,使用自助购票机就有点困难。“订票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就在售票大厅帮助旅客使用自助售票机订票,同时发放自制的宣传册,向旅客宣传有关火车上防偷防骗的安全知识。

  据了解,目前“订票哥”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30人,今冬以来共为各类人群订取票400余张。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家是威海本地的,还有的留在学校参加比赛,利用课余时间来车站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从1月25日开始在火车站志愿服务,为期一个周,每天志愿服务5—6个小时。“虽然每天起得很早,在车站站一天很累,但是觉得很值。”来自哈工大(威海)“订票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王珊告诉记者。

  1月25日,家是平邑的49岁吕良玉来车站购买威海到济南的火车票,在“订票哥”的帮助下使用自助订票机成功订票,他说:“真的太感谢他们了,我什么都不懂,幸亏有他们。”

  “对于他们的行为,我特别感动,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在这里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很为他们高兴。他们给旅客带去了切实的帮助,特别是对农民工,同时也协助了我们车站的工作,很感谢。”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威海站党组书记杜祖宣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