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钢琴妈妈"牵手盲人"儿子" 打开音乐人生两扇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2-27 21:20:00   作者:

    

  由于视力不好,刘佳学琴要付出别的孩子几倍的努力,看不清琴键,刘佳就凭眼前模模糊糊的黑白键中间的宽度来识别,看不清琴谱,刘佳就将谱子背下来,印在脑子里。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刘佳说,他的梦想是能自食其力,成为一名双排键电子琴教师,发展中国的双排键电子琴,而且他还喜欢作曲,希望让世界更加和平。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马俊骥) “我看不见琴谱,我就把谱子背下来,这样就不用看了。”今年18岁的刘佳自幼双目失明,经过治疗,左眼依然一片黑暗,右眼视力仅有0.1。“相当于我们普通人近视眼只能看清视力表最上面最大的那个E。”刘佳的启蒙老师,济南天韵艺术培训中心校长薛慧形容说。然而,这样一个视力障碍的孩子,在“钢琴妈妈”薛慧的悉心教导下,先后考过电子琴和钢琴十级。近日,刘佳参加艺考,“钢琴妈妈”薛慧又在帮他向梦想中的山东艺术学院努力着。

  6岁盲琴童遇到“钢琴”,走上音乐之路改变一生 

  刘佳出生于山东威海乳山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刚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视力障碍。薛慧说,本应最疼惜他的妈妈退缩了,把还在襁褓中的他悄悄丢掉。爷爷奶奶把刘佳捡回来,将他抚养长大。

  为了让刘佳的眼睛恢复光明,两位老人节衣缩食带他四处求医,终于,经过手术,刘佳的右眼恢复了0.1的视力。为了让刘佳获得更好的教育,爷爷奶奶带着他来到济南,把他送进山东省特殊教育中心。很快,他表现出的音乐天赋被班主任注意到,将他介绍给了济南天韵艺术培训中心校长薛慧。

  “老师当时跟我说,有个孩子音乐天赋很好,但是视力不好,你看一看,能教就教,不能教也别勉强。”薛慧回忆说,第一次见到刘佳时,他只有6岁,白白的小脸上带着两个可爱的小酒窝。“我教孩子首先要拉过他们的双手握一握,看看他们的手指怎么样,感受一下他们手的握力,再跟他们对视一下,看看孩子是不是自信。”薛慧说,拉过刘佳的手说,感觉他的小手冰冰的,手心里全是汗,自然也无法感受到她的对视,这让她马上心生怜爱,心里也打起了鼓。“这个孩子能不能学琴?能不能走上音乐之路?我当时很担心。”薛慧告诉大众网记者,但是很快,小刘佳表现出的音乐天赋打动了她。薛慧在琴键上弹出了5个音,让小刘佳凭听音将这5个音找出来,“他很快找了出来,而且顺序都没有错。”

  薛慧告诉刘佳,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但是给了你两扇窗户,那就是你敏锐的耳朵,你的耳音很好,比正常孩子好很多,只要勤学苦练,一样能把音乐之路走下去。就这样,薛慧收下了刘佳,成为了刘佳的钢琴启蒙老师和他的“钢琴妈妈”。“我当时给他弹的第一首曲子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可能冥冥中预示着,我要替代他‘妈妈’这个角色吧。”薛慧说。

  

  如今,安静的刘佳一摸琴键,马上判若两人,容光焕发,“就像一个发光体”,他的启蒙老师薛慧面带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jpg 

  

  “我当时给他弹的第一首曲子就是《世上只有妈妈好》,可能冥冥中预示着,我要替代他‘妈妈’这个角色吧。”薛慧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jpg 

  考过电子琴和钢琴十级,“钢琴妈妈”眼里他“就像一个发光体” 

  由于视力不好,刘佳学琴要付出别的孩子几倍的努力,看不清琴键,刘佳就凭眼前模模糊糊的黑白键中间的宽度来识别,看不清琴谱,刘佳就将谱子背下来,印在脑子里。在生活上,薛慧把刘佳当成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但是学琴时,薛慧没有给刘佳特殊关照,反而是更严格的要求。如今,安静的刘佳一摸琴键,马上判若两人,容光焕发,“就像一个发光体”,薛慧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说。

  就这样,在薛慧的悉心教导下,刘佳在黑暗中跟随“钢琴妈妈”学琴6年。努力没有白费,他与正常孩子同台竞技,常获大奖,还被省音乐家协会授予“山东省优秀小演奏家”称号,先后考过电子琴和钢琴十级。

  “刘佳练琴非常刻苦,别的孩子是家长催他去练,刘佳是家长催他休息。”薛慧说,刘佳练琴“上瘾”,为了帮助孙子学琴,刘佳的奶奶买来复读机,批发一堆磁带,录下薛慧每次教学的声音,一遍一遍给刘佳放,已经记不清用坏了多少复读机,把多少磁带听得“失声”了。6年间,爷爷奶奶曾经气馁,想让刘佳去学更容易养活自己的推拿按摩,薛慧却坚信,刘佳一定能在音乐上有出息,“这双手是弹琴的手,是我教出来的,不能去学按摩,会把手毁了。”薛慧说。

  

  薛慧告诉刘佳,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但是给了你两扇窗户,那就是你敏锐的耳朵,你的耳音很好,比正常孩子好很多,只要勤学苦练,一样能把音乐之路走下去。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作为一个妈妈,最希望的是他以后有一份工作,能找一个真正理解他喜欢他的姑娘,能够成家立业,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像正常人一样幸福地生活。”薛慧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在薛慧的悉心教导下,刘佳在黑暗中跟随“钢琴妈妈”学琴6年。努力没有白费,他与正常孩子同台竞技,常获大奖,还被省音乐家协会授予“山东省优秀小演奏家”称号,先后考过电子琴和钢琴十级。 

  参加艺考向山东艺术学院冲刺,“钢琴妈妈”盼望他能幸福成家 

  2011年,刘佳回到威海老家读初中学习文化课,薛慧联系了威海的好友继续辅导他。虽然相隔几百公里,但是薛慧一直关注着刘佳的成长。“每次考试完他都打电话给我汇报,他也一直关心我,我经常能看到QQ空间里最近访客里有他。”薛慧说。

  一转眼,刘佳和“钢琴妈妈”薛慧分别了5年。今年,已经18岁的刘佳来到济南,参加艺考,目标是山东艺术学院。薛慧说,5年间,刘佳长高了,琴弹得更好了,文化课成绩在班上是前五名,可惜的是,爷爷因癌症去世了,只剩下奶奶和他相守。将孩子送进大学,成为了“钢琴妈妈”薛慧心中的一件大事。像很多妈妈一样,薛慧事无巨细地担心着所有可能影响刘佳考试的因素,她怕考官觉得刘佳形象不好,时刻提醒他挺胸抬头,自信起来;怕学校因刘佳视力障碍而有顾虑,她见到老师就说“孩子生活能自理,不会给学校添麻烦”。

  刘佳说,他的梦想是能自食其力,成为一名双排键电子琴教师,发展中国的双排键电子琴,而且他还喜欢作曲,希望音乐让世界更加和平。薛慧告诉大众网记者,她对刘佳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期望,只是希望他能一步一步地自食其力,能够进入艺术学院深造,“作为一个妈妈,最希望的是他以后有一份工作,能找一个真正理解他喜欢他的姑娘,能够成家立业,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像正常人一样幸福地生活。”薛慧说,即使这些愿望无法达成,奶奶也无法一直照顾他,“我要他,我养他,我有学校,哪怕他当不了学校老师,他可以帮我维持学生秩序,我要这孩子,我养着他。”

  2月26日,刘佳参加了山东艺术学院艺考初试,发挥很好,他正在薛慧的帮助下积极准备笔试和复试。山东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学校给刘佳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第一个考试,“如果成绩足够优秀,达到录取标准,学校将正常录取”。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