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圣仙酒:香溢千年的胶东老酒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3-23 15:50:00   作者:

图为鲁酱酒业有限公司办公大楼(资料片)  

  大众网威海3月23日讯 (记者 王晓青) 圣仙酒,圣泉纯粮古法酿造的匠心巨作,醇美千年;圣仙酒,胶东人福禄寿喜的老朋友,滴滴传情。

  酒,古人誉为“天之美禄”,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上,酒与文化水乳交融。拨开历史的云烟,上千年前的胶东郡就已然是酒旗招展、诗酒际会的酒文化之乡。地处北纬37°胶东半岛黄金海岸的乳山,是中国长寿之乡、著名的传统酒乡,是北方道教全真派发祥地之一。因泉水甘澈,物阜民丰,这里自古承天赋善酿佳酒,圣仙酒便出自此地。

  相传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登泰山后,又东巡成山头寻长生不老之宝,经过乳山嶞崮山,饮当地酒后,脸色红润,筋骨舒畅,精神倍增,圣颜大喜,盛赞其为“圣仙恩赐”,并将此酒定为贡酒。至宋唐时期,“圣仙”酒也成为了王公贵胄争相馈赠品饮的佳酿。

  浓郁、醇厚的酒香穿越千年,在一代又一代酿酒人的智慧创造中,历久弥香。

  风乘雨兮,寒来暑往。至上世纪中叶,经过千年的传承与优化,在原先传统手工糟坊酿酒基础上,国营乳山县酿酒厂成立,其出产的“圣仙”系列白酒迅速风靡,并斩获各类白酒行业大奖。1978年,“圣仙”牌粮食白酒获轻工厅优质产品;1992年,“圣仙”和“圣仙宴”获31届世界食品博览会金奖,同年,“圣仙”产品还获得布鲁塞尔国际评酒大赛金奖。自此,闻名于世的圣仙酒在胶东倍受青睐,逢年过节、纳吉迎亲、贺寿道福之际,胶东人的宴席上必不可少一杯老朋友“圣仙酒”。

  时至今日,山东鲁酱酒业有限公司在老酒厂基础上崛起,带着传承鲁酒文化的使命感,扛起地方白酒复兴的大旗,昂首阔步在齐鲁大地上。

  一方水土酿一方酒。酿造好酒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圣仙酒柔和、爽净、口味协调,得益于胶东地区适宜的自然条件。经过四季更替,圣仙原浆酒在时间的转化中得到升华,酒香沁人心脾,酒液入口回甘。

  “仙山圣水出琼浆。”大自然的偏爱让圣仙酒天赋灵犀,除却优越的气候条件,与昆嵛山一脉相承的清泉水,更是为圣仙酒增添一抹灵气。

  《齐民要术》中记载:“收水法,河水第一好。”意思是,酿造一流的美酒,纯净清澈的河水是上品之选。酿造圣仙酒的水恰是取自水清岸绿的白沙滩河,而该河的上游是当地富有传奇色彩的仙山——多福山。

  多福山素以“圣水”“奇石”“怪松”“古刹”“庙会”而闻名,素有“小泰山”的美誉,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风水格局和山巅天然形成的“负阴抱阳”景观极为罕见,有着“仙山神宇”之称,是《山海经》所述“列姑射日”中的一座海上仙山。

  古人云,水泉必香。多福山有“玉液天池”“圣水泉”“长寿泉”等6大名泉圣水,泉水水质清澈甘洌,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水质洁净,没有一丝污染,是可遇不可求的绝佳酿酒用水。“水乃酒之魂”,无怪乎圣仙酒别有一番芳香浓郁、爽净甘洌的独特味道。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徜徉于青山秀水之间,千古文人的锦词佳句汇成一缕缕酒香,注满这一坛坛“圣仙”琼浆。

  怀揣“至尊品质、至尚信誉” 信念的鲁酱酒业有限公司,将继续让这千古“圣仙”佳酿香溢四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