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海驴岛获选国家“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26 17:50:00   作者:

  

海驴岛上遮天蔽日的鸥鹭

  大众网威海6月26日讯 (见习记者 姚潇雨) 6月25日,由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等主办的平潭国际海岛论坛、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上,威海海驴岛获选国家“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成为山东唯一获选的无人岛。

  此次“美丽海岛”评选是由国家海洋局安排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国海岛网共同开展的,活动开展以来,沿海城市共推荐了96个海岛参加评选,中国海岛网通过网络投票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收到有效网络投票496万票,得票前20名海岛进入专家评审。此次评审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综合海岛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开发与保护专项成果、旅游开发管理及配套措施、整体对外形象及公益保护等五个方面,最终评选出20个获奖海岛。

盛夏,海驴岛芙蓉盛开

  此次“美丽海岛”评选共有4个无人岛获奖,而海驴岛作为山东省唯一获选的无人岛屿,主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后期的生态保护。每年春夏,岛上油菜花、芙蓉花遍地盛开,成千上万的黑尾鸥和黄嘴白鹭孵卵育雏、生息繁衍,白鸟红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素有“海上仙山、鸥鹭王国”之美誉。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琪玉,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兆民,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为“十大美丽海岛”授牌,为“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颁发证书。

刚出生的黑尾鸥

  据悉,海驴岛隶属于威海西霞口旅游度假区,位于成山头的北部海域,被誉为“中国黑尾鸥之乡”,是一座融神话传说和美妙自然风光为一体的仙山鸟岛,海驴岛被千万年来不知疲倦的海浪冲刷雕蚀得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与起落的海潮、连天的波涛、精灵似的鸥鹭共同构成风景独特的海岛风光。

  海驴岛相关链接:

  海驴岛面积15.1公顷,离岸2.3千米,是一座融神话传说和美妙自然风光于一体的仙山海岛,也是中国领海方位点之一。因长期受海水冲刷,海驴岛形成独特了海蚀地貌,海蚀柱、海蚀崖、海蚀溶洞众多,小可容人,大可乘船穿行。

  海驴岛是黑尾鸥最重要的栖息繁殖地,每年登岛的黑尾鸥超10万只,海驴岛被中国野生动物园协会授予“中国黑尾鸥之乡”的称号;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的黄嘴白鹭,世界种群的数量不超过3000只,在海驴岛栖息繁殖的约有1500只,它们对栖息地水质和空气的要求很高,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此外,海岛周边时常有野生斑海豹出现。历时七年创作而成的第28届金鸡奖电影——《天赐》也是在海驴岛拍摄的。

  海驴岛上还建有观鸟台、穿山隧道、盘山小径、导航灯塔、摄影之家等。观鸟台共有两处,位于岛脊之上,向南一处,可近距离观看岩壁上的鸥鹭,北面一处,游客可尽赏海鸥、白鹭漫天狂舞的绝妙景色。导航灯塔位于海驴岛的西侧,这里,还有国家测绘局在岛上设置的国家大地控制点,以及中国临海方位点。因海驴岛为无人岛屿,居住不便,一般只有酷爱摄影的发烧友和少数游客才会选择在岛上留宿,“摄影之家”就是将原来驻岛部队的军营改成的简易住宿。

  相传当年二郎神奉玉皇大帝之旨,担山填海,修建东京。百鸟欢跃,噙石为助。一天,二郎神正挑着两座大山走在成山头附近,忽然听到东海之中有驴嚎,西海之岸有鸡鸣,一惊之下,扁担骤折,肩挑的两座大山坠入海中,化为两座海岛,东边为海驴岛,西边为鸡鸣岛。而折断的扁担化作了两根数十丈高的石柱,一截在鸡鸣岛后侧,一截在海驴岛后侧。而那些跟随二郎神噙石填海的鸥鸟也就成了海岛的主人,它们年复一年、生息繁衍,便有了今天几十万鸥鹭遮天蔽日的奇观。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