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大(威海)粮食经济调研团走进乡村实地探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8-23 18:28:00   作者:

  

社会实践队队旗

    大众网威海8月22日讯 (通讯员 程新宇 见习记者 刘爽) 为了解粮食的经济发展现状,调查目前粮食经济存在的问题,8月10日至17日,由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组织的暑假三下乡活动——山东省粮食经济问题调研团队来到了菏泽市曹县、郓城以及德州平原县进行调查走访。

 

 

义务支教小朋友 

    首站曹县,调研活动拉开帷幕。曹县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县和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曹县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和优质小麦品种活动。8月11日上午,队员们举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旗,调研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以访问村长和走访村民为主,就粮价、亩产、粮食销售渠道和收益等与村长进行了探讨。访问完村长之后,团队成员又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询问了农民对留村种地的看法以及种粮过程进行了调研,对粮食经济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认识。8月13日调研团前往山东菏泽市曹县蔡庄村。蔡庄村是菏泽曹县的新农村建设村,其建设理念和建设程度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团队首先与蔡庄村书记就百亩种植大户和当地粮食收购点进行了交谈,对于基层粮食收购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对当地农民进行问卷发放和调研,以确保调研能真正地了解民意,使调研结果反馈民意。8月14日上午,调研团赴曹县侯庄村为当地的小朋友义务支教。团队以趣味横生的语言科普农业相关知识,寓教于乐,让小孩子从小就认识到农民的辛苦和粮食的珍贵。接着团队发挥艺术生特长,在村支部大队门口绘制了农业种植技巧版报,通过生动的板报让农民改进种植方法,提高粮食收益,改善农民生活。  

   第二站走访郓城,调查问卷显民意。8月14日下午,团队成员到达了郓城农业局,大家针对收益和国家政策等与农技站曹站长等展开了探讨,负责人介绍了粮食种植的具体流程、农业现状以及关于粮食政策与技术方面的相关信息,并且谈到政策与技术在粮食经济中的重大作用。团队与农业局负责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负责人指出,要解决粮食经济问题,必须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粮食补贴,降低农民贷款门槛。8月15日,调研团对当地的粮食种植大户和农户进行了实地调研。  

走访调查

    第三站德州收官听站长和大户的意见。8月17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了德州平原农业局,大家在会议室就粮食销售渠道等问题与平原县农业局农技站张站长、经管站刘站长进行了访谈,了解到目前平原县农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离开粮食局之后,大家又对县里的种粮大户进行了访谈,结束后还对村民发放了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了关于粮食发展的现状,了解了他们的真实想法。  

    从曹县到郓城,从中央储备粮曹县直属库到农业局,从义务支教科普粮食知识到绘制板报,这一个个地方让调研团对粮食经济现存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在短短几天的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家团结一心关注热点,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桥梁增进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这次活动让大学生全方位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也为锻炼自身和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提供了机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