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文交会:创意与智慧交响的“乐堂”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9-11 11:4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11日讯 (记者 闫振虎 见习记者 丁艺) 为期4天的威海“文交会”期间,集文化产业创意与创新一堂,亮点与看点无处不在,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文交会上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创意产品彰显“智慧之光”

  在文交会上走一趟,那么多的创意产品,多的让您想不到人的智慧和创意究竟能有多神奇。

  把梵高知名画作《星空》绘在布包上,印在丝巾上,或做成瓷盘、沙画瓶甚至笔记本的封皮,市民们可以近距离欣赏,也可以掏腰包买回家。在本届文交会上,类似这样的文化衍生品大受欢迎。

丝绵画作者在创作丝绵画

  威海丝绵画是在中国传统棉花画工艺的基础上传承、研发、创新,拥有两个国家级发明专利,现在的作品处于第三代的工艺水平,获得过国家级“中国工艺百花奖金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银奖”。

  现场制创作丝绵画的人员告诉记者,丝绵画的最大特点是在创作过程中摒弃了胶水,改变了以往丝绵画创作画面生硬刻板,缺乏艺术表现力的缺点,而且利用纤维自身的吸附力层层叠加,极富立体感和浮雕效果,颜色和纹理过渡自然,更有真实感,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角冲击力,有着更高的艺术价值。丝绵画结合威海地域特色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风景名胜,专注于“城市文化礼品”的创意策划和推广,并提供个性化礼品服务,弥补威海高端文化商务礼品市场以及高端旅游纪念品市场的空缺。

市民在体验沙画艺术

  诸如此类的创意产品还有,威海市博物馆将漫画家陈黎青的《福乐图》、《松石罗汉图》做成茶具。威海裕红祥的画师将中国传统花鸟技艺,运用在制作衣服的丝绸上,让每件衣服只有一个独有的图案。荣成市鲁东天成文化公司邀请书画名家于明元先生,在瓷器胚子上创作,集艺术与高雅于一身,提升了威海瓷器的品味。

  科技元素炫酷在时代前沿

  文化产业与科技的珠联璧合,催生的绚烂总是那么炫目。

  墙上悬挂的看起来普通的壁画,当有人走近时,它会随着距离的拉近,而播放与壁画情景相似的音乐,看起来那么吸引人。

  VE音乐壁是采用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GMM)制作的全新的声还原器材,它颠覆了近百年传统动圈扬声器的设计,采用乐器的平面发声方式,180度发声无指向,并且随距离衰减小,实际有效声场为传统音响声场的22倍,彻底解决了传统音响的听音死角问题和中高频传播衰减导致的声音不清晰问题,属高科技材料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实现时尚与实用、装饰与音响、壁画与音乐完美结合。

3D打印智能假肢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

  另一款科技产品就是3D打印的智能假肢,通过3D扫描仪将残障人士的断肢部分数据录入电脑,然后通过3D打印,生产出定制化的假肢,并由传感器来实现智能控制。

  来自威海南海的先临三维企业带来的3D扫描仪,能随意扫描任何物体,并打印出与之匹配的产品,现场打印的塑料制品玩具,吸引不少儿童的喜欢。

无人机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个领域

  威海是一个生态环境优良城市,有一大批钓鱼爱好者常年活跃在威海的海域。渔吧app及钓鱼类相关智能硬件的产品,解决了钓鱼爱好者对海洋潮汐、钓鱼知识、模拟钓鱼等诸多环节操作需求。还有“手机党”喜欢的手机投影仪、音乐爱好者的无弦木琴,已应用于新闻传播、航测、巡逻、农药播撒等领域的智能无人机等。

  民俗艺术让人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

  民俗传统文化艺术总是像陈年的老酒一样,让人感受到韵味醇厚的文明。

传统织布机器引来青年人的关注

  威海本土的柳编、李龙文化、锔瓷、锡镶等传统艺术,让与会者见识了威海传统文化的精髓,现场参加展出的还有民间传统的抽丝、纺线、织布木制机器,这些几乎失传了的“老古董”让大家眼前一亮,尤其年长者更是围着这些“古董”评头论足,讲述着自己了解的那些过去的故事。来自荣成的毕先生80多岁了,见到这些,他心情激动地说:“这些是现代纺织行业的始祖,这些看似简单的木制工具,背后凝结着威海人民过去生活生产的智慧,像这样的老玩意过多少年都有很高的鉴赏价值。”

核雕作者在现场展示核雕工艺

  除了本土的传统艺术,还有一部分外来的艺术和工艺,从全国各地赶到的民间传统技艺,也在演绎着文化的交流和传承。核雕雕刻者现场雕刻,让人见证了工艺雕刻在方寸之物上的“大舞台”,来自莱西的木偶艺术,以其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和惟妙惟肖的动作表情,让人怎么也看不够。一件在葫芦上雕刻出立体的创作写意,不仅取自名家之手,而且获得过多项大奖。此外,陶器的现场制作、酒瓶上任意涂鸦写意,除了本身的艺术美感,还让普通人能参与体验一把,更是拉近了艺术与普通人的距离。

让人感到神秘的清乾隆皇帝御用龙袍

  展会现场还有一件装在玻璃柜子里、价值不菲的收藏品,令这次文交会的档次提升了不少。皇帝的龙袍和皇后的凤袍真品是一般人难以见到的,在现场,清代乾隆皇帝的御用龙袍和皇后的凤袍让大家大饱眼福。根据藏品介绍,这件乾隆皇帝的御用龙袍曾经流失海外后从法国佳士得拍回。能够在威海会场展示,也是让珍贵藏品在威海这片文明土地上得到更多人的欣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