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他们两点钟就起床采摘,遇到无花果就买吧!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9-14 16:08:00   作者:

 

  无花果在威海有很长的种植历史,每年的5月至10月,是威海市无花果上市时间,甜美的无花果成为威海人的至爱,同时还会运送到青岛、烟台和济南等城市,有的搭乘快递物流,到了其他省市。在那些奔波忙碌的日子里,果农们用他们的真诚感动和感染着周围的人。

  三个月来,每天2点多起床采摘 无花果的甜伴着果农的苦与酸

  威海的无花果在各区市均有种植,但主产区主要集中在荣成的港西、埠柳等镇。中秋节前夕,正是无花果开始大量上市的时间,记者专程到了荣成市埠柳镇,采访无花果收获和销售情况。

采摘无花果休息间隙

  60岁的鞠红杰和王景花夫妇,居住在埠柳镇不夜村,两人种植了10亩无花果。鞠红杰和妻子俩人是凌晨2点钟就到了园子里,等蒙蒙亮就开始采摘,这种状态他和妻子从6月底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天如此,因为无花果每天都有成熟的。

  当天早上5点,村头的几家收购点就开张了,陆续有村民将采摘的无花果送到收购点。根据无花果的等级,价格在每斤2元至3元,市场零售价在每斤5元左右。相比前几年,低了几块钱。

  鞠红杰的无花果不卖给村前的收购点,因为他家的无花果每天产量在200至300斤左右,持续时间稳定,目前直供一家威海的水果店,由水果店专程拉货,这样鞠红杰就不用着急在早上8点之前送到村前摊点。

采摘的无花果挨个放进筐子里

  采摘无花果要起大早的,一般来说,要在早上三四点钟开始,5点至7点半是收购点收货时间,过了这个点,收购的车辆就开始往各地发货了。

  来自烟台栖霞的收购商宋先生,早上5点就在这里。经过分拣等级、装箱,宋先生累计收了2000多斤,宋先生说,他一直在这里收无花果,很多外地人也喜欢吃,这批预计在3个小时内就能到达青岛的超市货架,从地头到货架时间越短越好。

  他们总是“全副武装”,每天摘数百棵果树,常常忙到忘了吃饭

  无花果吃起来非常甜美,可是采摘的时候可真不容易。鞠红杰说,他和妻子,从头到脚要“全副武装”,胶皮手套到雨鞋,上身到下身,包得严严实实。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无花果的叶子非常容易划伤脸,如果再沾上汁液,确实疼痛难忍,二是因为无花果地里蚊子很多。从6月份到现在,他们有时候嫌戴着手套碍事,就裸手摘,导致手指、手指甲受伤。

鞠红杰的手受伤了

  威海市区的水果店拉无花果的车子要上午10点到园子。鞠红杰按照这个时间段,和妻子把数百棵无花果树巡摘一遍。中途两人聚在一起,整理采摘的无花果,聊几句儿子的情况。儿子在深圳工作,常年不回来,两人商议准备装些无花果快递到深圳,给儿子和儿媳妇吃。鞠红杰说,自己和很多村民种植无花果得益于规模效益,加上当地对种植和销售无花果有一定的支持政策,所以,他和妻子只需要在家里管理好园子就成,最多的时候一天在五六百斤,少的时候也有二三百斤,两人每天早晨到上午都忙得够呛,忙的时候早饭和午饭放在一起吃。

 全身包裹严实捂出一身汗

  上午9时许,鞠红杰的采摘将要接近尾声的时候,在不夜村附近的公路上,设点收购无花果的摊点已经装车运走了。

  农民卖无花果有“专车”  进城销售也有惠农摊点

  14日中午,荣成市埠柳镇学福村的梁景斌正在威海汽车站附近的专卖区域卖无花果。

    当天早上,他带着摘下的180斤无花果和小推车乘坐荣成至威海的客车到达威海。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客运班车成了果农们经常乘坐的交通工具。

果农在排队乘坐专用车

  荣成公交集团根据大量农户需要外出销售无花果的情况,开通了205路和214路两条果农专线车,每天早晨6:00和5:30与在营公交线路车同时在港西候车厅发车,重点解决港西的龙家、巍巍村以及埠柳的不夜、邹家等无花果种植大村的果品外运问题,下午16:50(214路)、17点(205路)原线路返回。果农专线车执行和公交线路车同样的票价,乘客携带的果品按照行李票的标准收取。

乘坐专用公交车的果农们在交流今年行情

    除了乘坐公交车,许多无花果果农开着三轮车、手扶拖拉机或者搭伙乘坐私家车、小汽车举家进城销售。

     大量农户进城销售无花果,方便市民随时品尝到了最新鲜的美味,但是也容易带来无序销售对城市形象和秩序的影响。

  考虑到果农销售的需要,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部门对市区划定了一部分专门用于销售无花果的摊位和地点,并在所在的街道附近悬挂了“惠农无花果摊点”横幅。

市区戚家夼路边的惠农无花果摊点

  9月14日下午,在市区戚家夼路惠农无花果摊点卖无花果的荣成市港西镇果农王师傅一家三口搭乘面包车来到这里。看到有专门的位置,心里放心多了。正在现场买无花果的塔山路居民鞠女士说,这样好多了,有关部门考虑的真周到,这样居民购买有固定地方,果农也不用到小区四处转悠。

饷午时分,荣成市港西镇的果农卖完了无花果准备回家

  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威海市在环翠区、高区、经区的主要生活区域和商贸服务区域的非主干道范围内,设立了专用于销售无花果的区域,果农可到指定区域放心销售,遇到销售中的相关问题可以就近向辖区的中队咨询和求助。

  农民卖的是“良心果” 斤两都是高高的

  “都是自己地里种出来的无花果,市民可以随便品尝不要钱。”14日下午,在威海市区中医院附近卖无花果的经区崮山镇百尺所村的果农谢庆昌两口子,正在街边的“惠农无花果摊点”卖无花果。每当有市民经过时,他都会热情地招呼大家过来尝尝。

谢庆昌帮顾客挑拣无花果

  谢庆昌说,上午10点,结束了无花果采摘,儿子用车帮他拉着200多斤无花果送到城里来,等下午卖完了再接回去,中午饭就地吃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和炒菜。

  “城里人对我们很好,有的市民买无花果的时候,还会询问我们家住哪里,种了多少,有人原本计划只买10块钱的,听说种无花果不容易,临时又多买了10块钱,觉得心里真热乎。”谢庆昌一边招呼顾客一边讲述着自己遇到的事。

  王庆昌和其他一起出来卖无花果的果农一样,心里是淳朴的,在顾客买无花果的时候,先告诉顾客什么样的好吃、甜度高,有的顾客拿了些略生的无花果,王庆昌都会帮着更换或者让顾客放几天再吃。

每次过称都让顾客满意而回

  正在现场购买无花果的市民蔡女士,每天都会到谢庆昌这里买无花果,偶尔一次回家用秤称了一下,3斤无花果竟然多出了半斤,蔡女士说,每次称完无花果,谢庆昌都会额外再放上四五个。

  作为威海市无花果主产区,荣成市以港西、埠柳等镇为中心的无花果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鲜果4.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7.8%。在这甜美的无花果背后,有千万个像鞠红杰、梁苏玲这样的种植户,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与无花果之间的感人情怀,也许对于有的家庭来说,不起眼的无花果就是他们家庭幸福的希望,同时他们用淳朴和真诚感动着周围,也收获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大众网威海记者 闫振虎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