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中医院专家:肛肠疾病不用怕,讳医滥治最可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08 09:01:00   作者:

  

杨相杰主任做客《专家面对面》栏目

杨相杰主任

    大众网威海10月8日讯 (见习记者 王小荣)肛肠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但由于发病部位特殊,很多患者对此讳莫如深。威海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相杰提醒患者,要正确认识肛肠疾病,不要陷入误区,更不要讳疾忌医,久拖不治小病可能变大病。

  “十人九痔”存误解

  一提到痔疮,很多人会立马想到四个字—“十人九痔”,这说明几乎人人都得过痔疮。这种说法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威海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相杰解释说,痔疮作为肛肠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确实很高,但也没有达到人人得痔的程度,“十人九痔”这种说法存在着一定的误解。

  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便血就是痔疮”“得了痔疮不要紧,忍一忍就过去了”“痔疮手术做不得,治不好、治了还犯,手术太痛苦、太遭罪了。”杨主任介绍,这些想法均存在误区。便血不止是痔疮的症状,很多肛肠病如直肠癌的症状也是便血。痔疮也不能忍忍就过去了,小痔疮会变成大痔疮、简单变复杂、好治变难治,最终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只有手术才是唯一能够彻底治愈痔疮的方法,微创手术很安全,手术做的好,也不会复发。”杨主任说。

  过多食用蔬果不利便秘

  便秘作为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在日常生活中也给很多人造成困扰。杨主任说,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杨主任介绍,便秘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及精神因素等造成的,与年龄有一定的关系。

  许多人对便秘的治疗也存在误区,好多病人就是很随便去药店买一些通便的药,这些药大多是泻药,一泄了之图一时痛快确带来不小麻烦。泻药通便的原理就是造成肠道的炎症就象是人受凉了吃坏肚子了拉肚子,久而久之的拉肚子必然造成肠道的损伤,肠道的功能进一步减退为下一步便秘治疗带来很大麻烦。食用过多的蔬菜水果也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对此,杨主任建议大家改变饮食生活习惯,以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蔬为充;并消除心理紧张的情绪,配合中医药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便秘呢?杨主任建议,每周拍腹排毒,在肚脐两边脂肪最厚的地方,或者摁上去有脂肪结块的地方,用双手手掌连续稍用力拍打10分钟,大多数人都能拍出红、紫、青、黑等不同颜色的痧,这就是内在寒湿火毒的淤带,拍完以后马上喝一杯温水,加速排毒,每周拍打一次,连续拍打几次以后会发现痧斑越来越小,到最后基本上不会再出;每天揉腹,小腹是寒气最常聚集的地方,所以揉腹养生很关键。经常以手心的劳宫穴去按摩小腹至发热,可以养元补气,滋阴培阳,所以要养成揉小腹的习惯,早中晚各一次,先逆时针,后顺时针,最低以36圈起,或36的倍数,揉的力度要适中。位于肚脐两旁三个手指位置的是天枢穴,每天至少两个时间段去敲打它,每次五到十分钟,直至小腹发热为止,能通肠道、排宿便。通肠道,自然脂肪不会堆积,胃气盛,大肠通,脂肪就会顺畅代谢。

  中医治疗肛肠疾病有妙招

  杨主任介绍,中医治疗肛肠疾病,绿色环保无毒副作用。威海市中医院肛肠科成立20余年,经治肛肠病人数万例,中医药特色治疗肛肠病得到广大患者认可,开展的微创治疗,可最大限度切除病灶,同时具有痛苦小,恢复快,不复发的特点。充分运用中医药辨证施治效果非常好:刚得的比较轻的肛肠疾病,吃中草药、中草药熏蒸或保留灌肠几天就可以治愈;病情严重的可以用上中医穴位贴敷、痔点挑刺、穴位埋线、穴位针灸等中医疗法;再严重的还可以穴位注射、中医传统挂线和结扎等方法;特别重的必须手术,中医还有术前、术中、术后中草药参与治疗可以大大缓解手术痛苦。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