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投用 迈入“溯源时代”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0-27 11:46:00   作者:

贴有质量追溯二维码的牡蛎装箱

归集清洗好的牡蛎

牡蛎分拣  

  大众网威海10月27日讯 (记者  丁艺) 一盘摆到餐桌上的牡蛎,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其养殖、捕捞、加工的全部信息。10月26日,记者从“乳山牡蛎”品牌建设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启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乳山牡蛎已建立起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百姓食用将更加明白、放心,“乳山牡蛎”品牌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乳山牡蛎是“乳山三宝”之一,养殖历史悠久。目前,全市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产量达30万吨,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县级市中名列第一。然而随着“乳山牡蛎”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上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现象。在面对这种局面之时,也为了维护“乳山牡蛎”的品牌形象,乳山市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现已正式启用。该体系主要采用多媒体数码防伪查询技术,给每一件牡蛎产品上都设定唯一的防伪标签,消费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牡蛎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追溯。也可以通过拨打400防伪查询电话或发送手机短信、登陆乳山牡蛎协会网站,输入产品上的防伪码鉴别真假。防伪标签的发放和管理,由乳山市牡蛎协会具体负责,综合评定每个养殖企业的牡蛎产量,确定标签的发放数量。标签严禁出借、转让、买卖,牡蛎协会将不定期对授权对象的标签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如有消费者所购买的“乳山牡蛎”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即可根据手机扫码等方式查询到该牡蛎的养殖及销售单位,然后向乳山牡蛎协会投诉举报。

  据介绍,追溯体系目前仅对已经加入乳山市牡蛎协会,取得“乳山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且具备海域使用证、实际养殖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养殖企业或合作社开放使用,暂不对个人、散户授权,但是该群体可以加入已有合作社,也可以自行组织成立合作社,养殖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可以到工商局注册成立企业或公司,达到防伪溯源规定的标准后,即可向牡蛎协会提出使用申请。

  为了规范乳山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防伪溯源标签,乳山市政府决定自11月起至2017年3月份,由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公安局、海渔局等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保护地标专项市场整治行动。主要针对农贸市场及电商平台假冒伪劣“乳山牡蛎”产品、侵犯“乳山牡蛎”地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全面保证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舒心,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产生。

  据悉,北方牡蛎适宜在冷温性水域中生长,生长最适水温在15℃-25℃,现在正是乳山牡蛎快速生长期。预计11月中旬以后“乳山牡蛎”的品质、口感和肥满度都会逐渐达到最佳,并陆续上市,喜欢吃牡蛎的朋友们可以大朵快颐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