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苹果10块钱一斤!这家荣成企业凭什么?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1-15 18:48:00   作者:

华峰果品为节日准备的苹果

华峰果品公司院内叉车正在不停的工作

一辆停在院内的货车在装货   

    大众网威海11月15日讯(记者 王景成)“85以上的苹果,都能卖到10块钱一斤,小一点的最低也能卖到5元以上,今年的400多万斤苹果,根本不愁销路。”面对今年苹果市场价格整体下跌的情况,11月14日,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经理孙义骏却满怀自信地说。记者注意到,位于荣成市城西街道东岭后村的华峰果品有限公司院内,叉车正在不停的往仓库运输苹果,院内一片繁忙景象。  

    记者走访威海当地的苹果收购站了解到,当前,市场上普遍直径80毫米以上的富士苹果收购价为每斤1.6元—2元,直径70—75毫米的富士苹果收购价在0.6—0.8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上述规格的苹果价格均下降了1元左右。在经区桥头镇一处果品收购站,许多果农询价过后都叹气。  

    当大多数果农都在为苹果销路发愁时,荣成华峰果品的苹果缘何一枝独秀且能卖出如此高价?11月14日,记者来到果园一探究竟。  

      

果园内的工人在摘苹果

长在两棵果树之间的草

 

孙义骏在展示果树中间长得旺盛的草 

    苹果地里长满草 却不是荒了

    工人摘苹果、拖拉机运输、基地门口装卸……11月14日华峰果园种植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走进基地再仔细一看,这里种植的苹果与传统的苹果栽培模式确实不一样:树体高3.5米左右,果树行距4米,株距0.8米。“普通果园种植的果树行距一般为4米,株距为0.4米。”孙义骏介绍说,虽然普通果园的果树多,产量也多了,但是质量却比不上他们。他们这么做就是让果树充分采光、通风,能够延长太阳直射时间,提高果品纯正口味。 

    在果园内,记者看到两棵果树之间到处都长满了旺盛的绿草。“这么多草,果树能长得好吗?”记者不解地问。“很多果农看到后都不理解,以为这块地要荒废了,这其实是苹果栽培的一种模式叫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孙义骏告诉记者,这个模式有六个显著特点:采用宽行密植、行间生草、高光效树形、应用矮化砧木、选用大苗建园、设立支架栽培。行间生草就是其中的一项。种草既能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保持保持土壤水分,改善土壤水分条件,还能减少表土流失、绿肥还园,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土壤肥力。

    在华峰果园,有一片今年新栽种的果树尚未挂果,地上长满了绿草。据介绍,三年之内,华峰果品不间断地用草沤肥,实现土壤改良,以保证苹果品质。同时,华峰果品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良种、矮化、生态、宽行、密植、篱架、集约栽培模式,通过将短枝富士与SH系中间砧的完美结合,使产品具备了特殊的风味和品质。将深翻改土、增施有机肥、生草覆草、肥水一体化、沼气应用等技术的结合,使果园土壤有机质达到1.2%以上、PH值6.5-7之间,始终处于最适宜生长的生态环境。将宽行密植、设置栽培等相结合,使先进的静电弥雾植保设备等作业机械得以广泛应用,生产效率快速提升。  

    原来,当多数果农还在使用原始的种植方式时,华峰果品已经成功转型,做精、做细、做好优质果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必须提高苹果质量,优质苹果依然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苹果价格反映了竞争力。”孙义骏说。 

高科技杀虫灯

贴有“追溯宝”二维码的苹果

 

追溯体系全程检测 

    树上挂满灯 农残全部“未检出” 

    记者沿着果园继续前行,发现不远处就有一个类似于灯箱的东西挂在杆子上,且里边有些已经死亡的蚊虫。“我们用高科技杀虫灯,粘虫板、性诱剂,这样要比打药好很多,打药去虫的话,容易导致药物残留在苹果上。”孙义骏介绍说,即使他们想提高果品质量,果园也是大量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措施,降低用药次数,有效减少病虫害发生基数,他们的农药检测22个指标均符合绿色和有机标准。  

    在说话间隙,孙义骏则摘下几个苹果说,这个擦一擦就能吃,因为没有农药残留,记者观察了一下刚刚摘下的苹果,果然是果大、色鲜、形正。据了解,他们公司有专门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室,所有地块的产品批批检验检测,确保合格产品入库。而根据权威部门的检验,华峰果品的农残结果为“未检出”。  

   

 

 

 

去年,汪洋副总理参观华峰果园 

华峰果品所获奖牌

华峰果品带有荣成苹果和“翠虹”字样的包装盒 

    质量全程可追溯 打入高端市场  

    华峰果品位于荣成县城以西约15公里处,荣成属低山丘陵区,“三优”是荣成当地对于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的称呼,目前威海市现在所说的“三优”主要是指:优良的品种和砧木、优良的栽培技术和优异的品质。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苹果栽培管理技术之一,有许多优点,“三优富士”栽培模式越来越受到果农们的青睐。

  华峰果品也是运用这一技术,与此同时,他们的用心和创新,让百姓安心和让消费者放心。华峰果园出品的苹果都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这是他们每道工序的“身份证”。每株果树、每部农业机械、每类包装容器、每瓶农药、每个工人都有定制固定身份,通过国内一流的追溯体系——由山东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追溯宝”,串联起生产的每个环节,让整个全程可追溯。记者拿起手机轻轻地扫了一下二维码,果真,日常管理、加工、检测等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一清二楚。据介绍,“追溯宝”融入了加密算法,每一个二维码都是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了不会被仿冒、伪造。同时,“追溯宝”二维码的提供方和产品生产方,有严格的质量控制约定,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便可以追溯到源头。 

    质量全程可追溯,是企业对消费者可负责,也让消费者对企业更信任。这种诚信体系的建立和长期坚持,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农产品走向更高端的市场。据了解,华峰果品的“翠虹”已经通过京东进入全国高端市场。由于华峰果品运用现代农业管理经验,苹果果香更浓,糖度更高,吃起来更安全,所以受到北京和深圳客商青睐,所产苹果甚至出口国外,平均价格也比市场普遍苹果价格每斤高出4-5元,得到了一大批客户的信赖和广泛好评。  

    更让华峰果品引以为傲的则是,2015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到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现代化“三优富士”园,与果农交流管理技术,高兴地品尝了新采摘的“翠虹”苹果。

    据了解,“翠虹”苹果已连续多年获得威海市苹果擂台赛特等奖和十大名优产品荣誉称号。也许正是这种创新、严谨、不断追求的精神,才创造出了一个独树一帜的苹果新“高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